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首次!无锡市培训在前催动数据价值加快释放

发布时间:2024-03-27 14: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重点。数据资产,作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新兴资产类型,正日益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和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

  带着“数据资源如何转变为数据资产”、“如何处理好数据资产安全、个人信息维护与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的关系”、“如何梳理统计本系统、本单位的数据资产目录”、“如何登记数据资产卡片”等问题, 3月22日,市财政局邀请财政部资产管理司负责同志,围绕数据资产管理政策解读和实践探索举办了一期创新、前沿、专业的专题培训。各市(县)区财政局和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300余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

  2024年1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数据资产管理的通知》,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提出新的要求。本次培训深入解读《通知》内容,紧扣数据资源、数据要素、数据资产等热点内容,对行政事业单位关注的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和安全治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培训中,授课专家以国内先进地区数据实践为案例,将数据资产化和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这两个当前的热点工作讲深讲透,进一步结合政策趋势和产业动态,对当前数据资产估值、数据资产入表等行业内关注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依据我市2月发布的《无锡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授课专家结合我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工作展开了针对性的讲解,为我市相关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发布的《无锡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对公共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探索行政事业单位数据资产管理和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工作的创新模式,放“公共数据”之“水”、养“数据发展生态”之“鱼"。这是全省首个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领域的管理办法,希望在为期一年的试行过程中,打开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关键突破口,推动我市公共数据开发利用。

  授课结束后,授课专家长舒了一口气,表示“这是《通知》发布后在地级市开展的首次培训,压力很大,担心内容和理论比较新颖,讲不好讲不透的话大家会难以理解。没想到无锡的同志们这么热情,求知欲很强,提出的问题也很专业”。行政事业单位学员们课后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思维一下就打开了”、“这次的培训很好,培训内容都是我们最想知道的”、“既学到了理论知识,也为下一步实际工作明确了方向”。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