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透过一组组财政数字,发现一幅幅现代化图景

发布时间:2024-03-14 16: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春日方兴,时盛岁新。走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加力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无锡这座城市的产业竞争力、科创爆发力、人文吸引力、城市承载力不断积聚,一组组财政数字,将无锡现代化建设图景描绘得更加清晰。

  第一组:收入1195.42亿元、税收占比82.2%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23年,我市收入指标争先进位、突破向好,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高。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5.42亿元,同比增长5.5%;税收占比82.2%,较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数字的背后,是产业发展的稳中有进,制造业作为第一支柱功不可没,实现行业税收501亿元,贡献份额过半,其中以集成电路、物联网、新能源等为代表的“465”现代产业集群企业税收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幅高于平均水平。数字的背后,是一批批企业奋进的身影。既有“老将”的高歌猛进,全市地标产业、优势产业的税收增幅分别达26.5%、18.7%;也有“新锐”的脱颖而出,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领域新赛道一批企业表现亮眼,成为税源增长的重要力量,充分展现了我市工业经济基础扎实、“465”现代产业集群优势凸显、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固的良好态势。数字的背后,还有城市治理的精耕细作。理顺市区停车泊位管理机制,推动新增停车泊位7万余个;配合纪委推进镇街资产专项治理,盘活资产带动租金收入增长超20%。通过这些精细举措,城市治理和财政收入实现了双提升。

  第二组:助企惠企资金350亿元、基金投资项目585个、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份额82.1%

  产业兴,则经济强。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各类政策工具并用,推动资金投向更加精准,政策支持更加聚光。2023年,全市兑现各类助企惠企资金达350亿元,推动我市稳增长10条、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22条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落实各类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政策、惠及各类纳税人缴费人138.6万户次。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截至2023年底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585个、金额超500亿元,涉及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投后上市企业超120家,其中2023年新增投资项目116个。坚决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壁垒,用活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将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提高至40%以上,全年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规模238.9亿元、占比82.1%,保持全省领先。

  第三组:教育219.9亿元、科技69.9亿元、人才13.5亿元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2023年,全市教育投入219.9亿元,支持各阶段教育优质发展,提升高中阶段办学水平,推动高等教育实现新的跨越,支持无锡学院加快提升办学水平,持续优化与江南大学等高校的市校共建。积极增强科技创新动能,全市财政科技投入69.9亿元,支持创新主体打造、平台载体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我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9%,连续11年位居全省第一。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引擎,投入资金约13.5亿元,支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升级“太湖人才计划”,支持引进大学生10.2万人、高层次人才1.2万人,无锡爱才名片进一步擦亮,兴才磁场进一步变强。

  第四组: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近80%

  细读财政数字,改善民生始终是关键词。我市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聚力用财政的“燃”提升城市的“温”,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2023年全市民生领域支出1095亿元,占比近80%。支持就业创业,全市统筹安排就业资金9.9亿元,发放稳岗返还6.2亿元,惠及13万家次参保企业、173.8万参保职工;新增发放富民创业贷4.1亿元,同比增长294%。兜牢民生底线,支持办好教育、卫生、社保、住房等重点民生实事,不断厚实的民生底座,让无锡这座工商名城更具“磁吸力”。积极争取获批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262亿元,重点支持提升城市能级,推动苏南硕放机场改扩建、污水处理、医疗卫生等项目建设。

  第五组:财政管理四箭齐发

  以改革的提速推动财政资金的增效,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在全省财政重点工作绩效考核中连续位居第一等次。积极探索预算编制从“支出+增长”向“以零为基点”转变,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管理,预算编制更为科学,2023年、2024年预算草案人大代表赞成率连续保持100%。突破政府投资领域支出标准体系建设难点,印发实施政务信息化建设和运维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市政道路工程、政府投资项目绿化景观工程等支出标准;全年评审重大项目1329个。开展财会监督24项,涉及重点财政支出、会计信息质量等领域。绩效管理实现对预算单位和预算支出的100%全覆盖,实施重点论证项目59个、重点评价项目17个。通过构建从预算、执行到结果的全过程管理链条,推动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关键、规范管理、见到实效。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无锡市财政局将谋划好生财、聚财、用财文章,统筹落实好财源建设、支出优化、风险管控等各项任务,持续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水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