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4 15: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3月12日,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国家、省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财税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财税改革发展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张千山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对全市财税工作作出的批示要求。

  2023年,全市财税战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财税收入稳健增长,重点保障有力有效,零基预算等财税管理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财税支撑。

  2024年,全市财税工作要准确把握“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组合用好财政政策工具,全面提升财税管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我市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培育做大财源,着力在促进增收上下功夫。在加强收入组织上持续发力,优化税费协同共治工作机制。在加强资产资源统筹上不断用力,优化非税收入管理。在培育地方财源上精准发力,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二)聚焦重点领域,着力在优化支出上下功夫。支持巩固经济向好态势,加强对稳投资、促消费等领域的支持。支持扩大产业关键优势,支持加快布局新质生产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支持提升城市能级。支持改善民生福祉。

  (三)把握政策导向,着力在对上争取上下功夫。要积极争取专项债券,管好用好债券资金,切实发挥稳增长、促投资、保平衡作用。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重点争取科技攻关、住房保障、交通运输、生态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的资金。

  (四)牢牢守住底线,着力在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加强预研预警预判,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五)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在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深化零基预算管理改革,加快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强化“过紧日子”监督,坚决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财税工作始终。要不断增强担当作为意识,坚持扛牢主责、抓实主业,保持政策敏感性,不断增强读数能力。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管,增强财税干部廉政意识。 

  会议要求,全市财税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我市财税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坚实的财税支撑!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地方税收综合贡献百强企业名单和2023年度财税重点工作完成质量情况,并为2023年度无锡市地方税收增量综合贡献突出企业颁发了奖牌。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