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PPP支持交通强国——我市S1线PPP项目被评为全国良好实践案例

时间:2022-06-14 16:05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2-00229
发文日期
2022-06-14
公开日期
2022-06-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资金,银行,货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日,我市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PPP项目(锡澄S1线PPP项目)被评为全国良好实践案例,并被作为PPP支持交通强国的良好实践在财政部网站PPP园地栏目中进行了案例分享和展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日,我市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PPP项目(锡澄S1线PPP项目)被评为全国良好实践案例,并被作为PPP支持交通强国的良好实践在财政部网站PPP园地栏目中进行了案例分享和展示。

 

  锡澄S1线基本情况:

  项目采用BOT运作模式,合作期29.5年(建设期4.5年、运营期25年),总投资139.89亿元。项目内容为新建车站9座,其中地下站5座,高架站4座。新建花山车辆段1座,新建花山与西街2座主变电所,控制中心共享利用无锡地铁线网控制中心,并负责后期线路运营及维护。采购方式为公开招标,中标社会资本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方)、中车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名)、中车(北京)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苏州中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原名)、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

  锡澄S1线亮点成效:

  支撑苏锡常都市圈锡澄宜城市群协调发展,增强城市群协同竞争力。锡澄S1线连接江阴主城与无锡主城,是锡澄之间的快速轨道交通通道,是锡澄协同发展的纽带,有利于加强锡澄之间的产业合作,促进无锡与江阴的协同发展,增强锡澄宜城市群协同竞争力。

  (二)符合无锡城市总体规划,契合无锡市域空间结构布局,是以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为引擎,推动锡澄一体化进程。锡澄S1线北接沿江经济带,南承太湖发展环,沿太湖长江发展轴纵向串联江阴市中心、无锡老城中心和太湖新城,实现无锡市主中心与江阴副中心,无锡老城与太湖新城之间高效联结。可加强江阴与无锡中心城区以及无锡市主要大型客运枢纽的联系,强化无锡市域“一体两翼”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锡澄一体化发展。

  (三)整合沿线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促进无锡、江阴旅游产业协同发展。锡澄S1线串联江阴主城旅游服务中心、古文化体验旅游走廊、徐霞客休闲旅游度假区和无锡环城古运河风光带(主要是惠山古镇景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万达城主题旅游区等主要旅游景区,有利于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实现景区间的快速直达。本线的建设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整体提升无锡、江阴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不过夜的一日游”→“挖掘深度游”),推进有品质、有深度、有市场的旅游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四)优化江阴城市居民交通出行结构,提升公共交通主体地位。锡澄S1线串联江阴外滩、虹桥路商圈、步行街商圈、南门区域等大型客流集散点,以及江阴站综合交通枢纽和汽车客运站,此外,锡澄S1线与线网中的其他4条线均可换乘,大大提高了居民出行的便捷性,有利于优化江阴城市居民交通出行结构,提升公共交通主体地位的需要。

  (五)加强江阴“南北两片区”联系和引导沿线人口空间分布,促进江阴城市总体规划实施。锡澄S1线贯穿江阴市域南北两大片区,沿线串联江阴主城中心、青阳-徐霞客组团,是两大片区间唯一一条快速轨道交通线路,锡澄S1线的建设将加强“南北两片区”之间的联系,促进两片区间的产业协作和空间整合,提升完善主城中心对青阳-徐霞客组团的辐射集聚功能,积极引导沿线人口向江阴中心城区集聚,促进沿线人口在空间上的合理分布。锡澄S1线加强江阴“南北两片区”联系和引导沿线人口空间分布,促进江阴城市总体规划实施。

  (六)建设 “两型社会”,贯彻城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锡澄S1线的建设,符合我国节约能源、加强环保、促进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主要政策。它必将在树立江阴市城市形象、改善投资环境、增强经济竞争能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无锡发展战略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具体体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