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3 16:24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2-00019
发文日期
2022-02-23
公开日期
2022-02-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收支,资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是拓宽财源建设思路,财政收入迈上新的台阶。探索构建“大数据+网格化”财源综合治理体系,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税收收入983.87亿元,同比增长10.7%,两项收入增幅均居苏南五市第一位。收入占全省比重连续6年提升,体现了无锡为全省勇挑重担、多做贡献的担当。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1225.8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1194.2亿元,同比增长24.4%。

  二是优化政策体系,财政支持产业强市和科技创新实现新的开局。牵头制订并由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制定实施了政府采购支持科技创新办法,配合出台太湖湾科创带、科技创新条例等政策。围绕“十四五”现代产业投入目标,落实分年度投入安排,支持了重点产业集群、重大科技载体和卡脖子技术突破等。转变支持方式,配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无锡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推动整合设立了市政府综合性投资基金——无锡太湖股权投资基金,对“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两级财政出资的基金份额进行确权,推动国调基金(二期)首期募资到位并开始运作,推动规模15亿的天使投资基金提层级、扩规模。

  三是努力攻坚突破,对上争取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通过提前启动申报工作、精准组织申报培训、动态储备项目资源等举措,促进全年获批专项债券全省占比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顺利完成了市政府明确的工作任务,有力保障棚户区改造、社会事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积极开展对上争取,与主管部门密切合作,积极争取并获批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牵头成功申报全国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四是突出市场化导向,投融资机制创新取得新的进展。稳步推进PPP项目实施,锡东垃圾发电PPP项目获得省奖补资金,轨道交通工程S1线PPP项目获省奖补资金。推动国有资本在医疗教育、公共文化、公共应急物资保障等民生短板领域布局,有效破解融资瓶颈、提升运营效率。在轨道交通、文旅、市政、保障房等领域推进试点,地铁1号线REITs项目已入发改委项目储备库。加强业务培训,组织4次投融资工作专题培训和10余次项目讨论会,促进创新金融产品和重大项目对接落地。

  五是强化重点保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加强民生保障,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占比近80%,加强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和为民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类民生项目实施。支持区域一体,制定出台了轨道交通成本规制办法,重点支持312国道快速化改造、宜马快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生态建设,加强水、气、土一体化治理、保护和修复。支持乡村振兴,研究酝酿关于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政策,制定印发了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办法,农业保险项目入围市“民心工程”推荐项目。

  六是深化管理改革,财政治理能力实现新的提升。编制财政“十四五”发展规划,将省、市党代会等精神落实到财政未来五年工作谋划中。优化市区财政体制,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印发生态环境等领域市与区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我局预算编制、支出进度、直达资金分配等工作在省厅通报中领先。政府采购工作在2021年度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中获得满分,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位列第一。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投资审核,累计审核项目331个,核减规模同比增长102%。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修订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收回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等到期退出资金,牵头推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顺利部署应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涉改单位做好账户资金清理和上缴、预算指标调整等工作。加强民生政策管理,制定了我市进一步增强民生政策措施有效性和可持续的实施意见。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涉粮资金使用情况“回头看”专项检查,按要求配合做好省、市涉粮专项巡视巡察工作,配合市纪委监委做好民生专项资金梳理整合。

  七是全面从严治党,财政干部队伍展现新的气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的政治能力。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全局上下积极投身“两在两同”“三解三促”“双建三带”等活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贯彻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分解落实到了财政具体工作中。拓展干部成长渠道,组织4批次12名干部提拔任用和67名干部职级晋升,选拔3名干部到财政部、省财政厅跟班学习,选拔干部到国有企业、基层财政部门挂职锻炼。举办财税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等各类培训班,加强财税金融知识学习研究。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