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无锡市运用PPP模式实施无锡至江阴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时间:2021-08-13 15:27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1-00082
发文日期
2021-08-13
公开日期
2021-08-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资金,银行,信贷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PPP项目”自2019年入省PPP项目库以来,无锡市财政局时刻高度重视PPP项目管理,严格遵守PPP管理政策制度,会同项目实施机构按照政府批复的PPP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确保我市PPP项目始终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中运行。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摆在战略发展的重要位置,坚持战略引领,强化顶层设计,“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PPP项目” (锡澄线)便是锡澄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和核心工程。该项目是无锡市域南北走廊重要联系线路,对于快速沟通无锡主城区与江阴市区,强化无锡市域“一体两翼”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锡澄一体化发展,增强无锡城市辐射力,做强“太湖长江发展轴”,更深程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一头连着滨江新景,一头牵着湖畔名镇,一条轨交线将串起长江和太湖,这条线是无锡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创新线、财富线、民生线、幸福线和风景线。

  作为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无锡在推进PPP相关工作中,不是将其简单工具化,而是高处站位,定位于探索巧用PPP,聚焦重点交通基础设施,是丰富融资渠道、构建多种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将无锡打造成为以轨道交通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现代样板城市的重要途径,助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PPP项目”自2019年入省PPP项目库以来,无锡市财政局时刻高度重视PPP项目管理,严格遵守PPP管理政策制度,会同项目实施机构按照政府批复的PPP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确保我市PPP项目始终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中运行。

  该项目中标社会资本方为中国中车集团联合体,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等诸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无锡市政府与中国中车集团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节点顺利推进,提升轨道交通公共设施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符合全市人民愿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共同打造PPP“无锡模式”。

  锡澄线起于江阴外滩站,止于无锡1号线堰桥站。线路全长30.4km,其中地下线10.5km,过渡段0.2km,高架线19.7km,设站9座,其中地下站5座,高架站4座,共享无锡地铁线网控制中心;车辆类型为市域B型车6辆编组;速度目标值为120km/h;总投资约为139.89亿元。锡澄线是无锡市首条市域城际轨道交通线,在功能定位、客流特征、车辆选型、运行速度和运营组织等方面与地铁线有所不同。在功能定位上,地铁发挥着承担城市公共交通客流运输的主体作用,主要服务于城市内部的通勤客流;锡澄线推动了无锡城区与江阴主城区之间的快速联系;既服务于江阴主城区与沿线主要城镇间的跨组团客流,也能够满足无锡城区及江阴主城区内部的出行需求,具有通勤和城际(市域)出行的双重功能。

  目前,该项目推进迅速,锡澄中车项目公司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完成PPP项目合同、总承包合同、融资合同等一系列重大合同签订;项目建设期融资任务全部完成;征地拆迁基本进入扫尾清零阶段;2020年8月1日项目正式开工;安全、质量、进度、成本、信息、科研、风控等各项目标平稳可控。

  无锡市政府联袂中国中车秉承“安全地铁”、“品质地铁”、“幸福地铁”和 “智慧地铁”的发展理念,坚持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途径,致力于将锡澄线项目打造成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示范线、全国地铁BIM应用示范线、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双方通力合作,必将实现政企合作双赢。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