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4 10:47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1-00017
发文日期
2021-02-24
公开日期
2021-02-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是疫情防控迅速坚决。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拉响新冠肺炎疫情警报后,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财政工作预案,落实市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相关任务。第一时间开辟资金、采购、服务三大绿色通道,调整安排财政资金,有力保障医疗救治、防控设备和物资采购、人员补助等工作开展。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到社区、企业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精准落实复工复产措施。两次下发通知推动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减免中小企业房产租金。抓住机遇争取到位抗疫特别国债,兑现疫情政策性补贴,引导金融机构投放优惠利率贷款,全力对冲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

  二是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应对疫情,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出台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超340亿元。抓紧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加快实施市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地方财源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完善基层综合治税机制。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顺利实现“稳增进位”。全年完成1075.7亿元,增幅3.8%,超额完成3.0%的人代会调整目标,增幅居全省第4位。税收收入889.12亿元,增幅2.2%,增幅居全省第4位。税收占比82.6%,居全省第5位。此外,出台政策鼓励各地区提升土地资源运作,支持房屋征收清点清障工作,土地出让金到账收入首次跨越千亿台阶。

  三是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和全面小康建设指标完成较好。人均公共服务支出快报数为12449元,同比增幅16%,综合指数居全省第二。人均公共文化支出达467.58元,是达标要求220元的两倍多,同比增幅达91.4%。

  四是全市重大发展战略保障有力。支持决胜全面小康。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左右,除执行中央省规定和市定项目外,有95%的民生项目标准居全省前三,其中30%的项目标准居全省第一。支持“六稳”“六保”。优化市对区财政体制,落实市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兑现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我市新增就业人数全省第一;推动率先出台“民生保障20条”,惠及困难群众46.6万人次;市区企业退休人员月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等标准逐年提高。支持产业强市和创新驱动。拨付现代产业发展资金,有力支持重大项目引进、产业链集群发展和产业人才引进等。2020年市级财政科技投入同比增长17.3%,全力支持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卡脖子”技术研发。支持城市建设。通过盘活存量、共建共治共享、PPP等方式保障资金需求,有力保障宜马快速通道、轨道交通等项目有序推进。支持乡村振兴。支持美丽乡村、特色田园和农房建设,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融资担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零费率政策,年末在保余额居苏南第一位。

  五是绩效管理取得积极成效。市本级331个预算单位全部编制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大力盘活存量,收缴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收益。政府投资基金运作良好,收回已退出投资的基金本金及投资收益。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预计比上年下降15%以上。出台关于优化支出结构过“紧日子”、预算绩效论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等管理办法,扎实推进财政体制优化、国有资产管理等改革,全面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贯彻,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创新开展“三服务”党建特色活动,破解财政收支矛盾等发展难题。激励担当作为,高密度开展《疫情之下地方财政如何应对》系列调研,首创成立盘活三资、财源建设、债务化解等六大改革攻坚专班,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忠诚本色。牢牢把握财政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定期开展意识形态评估分析,加强舆情监测和风险应对,财政信息工作获省厅表彰。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