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02-26 11:36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0-00022
发文日期
2020-02-26
公开日期
2020-0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机关,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是统筹减负担和促平衡,“紧日子”背景下“三个口袋”更加协调

  该减的“减到位”。不折不扣兑现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史上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现“两高三低”,即:全市减税降费规模占全省的份额高于GDP份额,高于财政收入份额。全市工业增值税收入增速大幅低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大幅低于规上工业利润增速,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速大幅低于城镇职工工资总额增速。

  该收的“收得实”。构建财源建设新机制,开展房地产税收征管专项行动,推动一般增值税纳税人试点,建立重大项目全流程跟踪机制。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6.33亿元,同比增长2.4%,超额完成人代会2.3%的调整目标;完成税收收入870.21亿元,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税收占比84%,列全省第4位。

  该补的“补得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就业、养老、医疗、公交等民生各领域支出占比近80%。支持全市33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新建、改建、扩建。拨付就业创业资金,保障技能提升行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450元调整至500元,市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人数占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0%。全面实施中低收入居民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险,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0-14岁残疾儿童康复等诸多救助标准在全省保持领先。

  该紧的“紧到底”。明确了开源节流、增收节支16条重点措施,2019年压缩一般性支出10%,2020年市本级继续压缩15%。严控预算追加,加强支出政策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梳理确定近60项专项资金支出标准,从源头降低行政成本。

  二是统筹防风险和促发展,“严监管”背景下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战略高效落地

  政府投资和产业投资保持“两个高位”。促进政府有效投资。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政策机遇,有力保障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地铁3号线、4号线以及宜马快速通道等“一体两翼”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南信大滨江学院、精神卫生中心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带动产业投资。兑现落实现代产业政策资金,全市提前一年半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200亿元目标。支持中小企业1583家,占比94.5%。聚焦创新驱动,市级科技投入支持了971家雏鹰、瞪羚、独角兽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到2790家和5911家。

  创新建立防风险、促发展并举的财政投融资机制。攻坚克难创新PPP运作。轨道交通S1线PPP项目入选财政部项目库,锡东垃圾发电PPP项目两期合计节约资金约10亿元。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创业,引导设立基金规模115亿元,全年新增投资项目53个,累计带动社会资本投资额174.3亿元。升级运作信保基金,累计支持企业6165户,平均贷款利率4.64%。

  三是统筹抓当前和利长远,“强约束”背景下财政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优化财政体制,出台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优化方案,加大对财力薄弱和基层的支持,明确了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细则,促进充分、均衡、协调发展。深化绩效管理,构建了包括事前绩效论证、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一体化管理制度体系。保障机构改革,调整了近万条预算指标,保障涉改单位正常运行。推进实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首次向市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面摸清政府家底。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