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会计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制度政策

层转财政部 国务院国资委 银保监会 证监会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切实做好企业2022年年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08:07     修改时间:2023年03月14日 08: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市(县)、区财政局,有关企业,有关单位:

  现将《转发财政部 国务院国资委 银保监会 证监会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切实做好企业2022年年报工作的通知》(苏财会〔2023〕11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遵照执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

  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各类企业应当切实履行会计信息质量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解释、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会计处理规定等,关注财会〔2022〕32号文件中的准则实施重点技术问题,按要求完成2022年年报上报工作。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对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二、加强宣传培训,确保学习到位

  各有关单位要围绕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解释、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会计处理规定等内容,加强宣传培训,采取继续教育、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财会〔2022〕32号文件中的准则实施重点技术问题,及时将会计准则制度传达到所辖企业,引导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及时学习理解有关规定和要求,提升会计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执业能力,督促企业真实准确披露会计信息。

  三、强化分工协作,提升年报质量

  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协同配合力度,密切跟踪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2022年年报编制、审计、决算等相关情况,加强信息共享与沟通,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压实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其他中介机构、银行等有关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2022年年报审计时,应当按照审计准则等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加大审计资源投入、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发现财务舞弊的执业能力,持续提升行业公信力。

  附件:转发财政部 国务院国资委 银保监会 证监会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切实做好企业2022年年报工作的通知

  

无锡市财政局      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无锡监管分局

 2023年3月13日

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代理记账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