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宣法规 重实操 强责任

发布时间:2022-09-19 06: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市财政局组织召开政府采购政策业务培训会

 

  近日,市财政局召开政府采购政策业务培训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面提升市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强化预算单位在政府采购中的主体责任,推动我市政府采购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市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归口处室负责人、政府采购业务联络员、各市(县)、区级政府采购科业务骨干以及市局相关处室分管政府采购负责人及专管员等200余人参加培训会。

  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浦向民同志出席培训会并讲话。浦局长从我市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高对政府采购工作认识的重要性,通报近两年政府采购领域违纪违规案例、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原则等三个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希望大家遵循并落实。

  为组织好本次培训,一方面,政府采购管理处认真梳理前期审计和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找出共性的问题及原因;另一方面,对讲课的内容和课件进行会审,突出解决问题,突出操作实务,突出案例分析。

  本次培训分为三个阶段。南京大学招标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戴咏梅同志对采购需求、采购实施计划和风险防控等方面内容尤其是《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原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王九洲同志结合多年来从事政府采购工作的丰富经验,对采购文件编制、采购过程组织管理、采购环节相关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逐一讲解;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正高级一级律师杭正亚同志讲授关于政府采购质疑答复及典型案例评析的课程,并就参训学员在政府采购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会上,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非常必要及时,培训内容安排合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方面,讲解得很透彻很具体,适用性、针对性都很强,能有效指导工作实际。

  “这次培训课程设置合理,针对性强,授课质量高,既解读了法理,更突出了典型案例的剖析和启示,以前很多在编制采购文件和质疑处理环节模糊的地方,现在让我们茅塞顿开,希望以后还能多组织多开展此类培训。”市农业农村局政府采购业务负责人表示。还有一位政府采购业务联络员表示:“没想到老师讲得这么好,学到很多东西,半天的时间太短了。”

  “政府采购是项不简单的工作,也是一项风险非常高的工作,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才能保护我们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工作人员;此次培训的课程内容十分生动,对大家经常遇到的法律条款理解进行了解释,比如,哪些‘红线’是不能碰的,哪些规定应该把握到什么分寸,我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收获很大,果然是不虚此行。”市卫健委政府采购业务负责人与同事交流时谈道。

  “本次培训紧盯从业人员需求,以近期出台的文件和业务知识解读为主线,将政策解读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事项进行介绍和解答。培训内容全面务实,法条解读加案例剖析,“干货”很多,非常“解渴”,平时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通过学习能找到解决方法,这样掌握这些知识对于我们做好监管工作帮助非常大。”惠山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科负责人如是说道。

  为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市财政局将政府采购制度汇编、培训课件汇编以及培训问答汇编,挂无锡政府采购网公开供各政府采购当事人免费下载学习。下一步,市财政局还将组织开展对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的培训,实现对各类政府采购当事人培训全覆盖。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