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强学习 找差距 提能力

——市财政局组织开展市级行政单位财政财务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02 12: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贯彻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市级行政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2022年度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工作安排,8月12日至13日,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市级行政单位财务负责人专题培训。79家市级行政单位的财务负责人、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及专管员等,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局分管会计管理工作的领导参会并做动员讲话,分管财政业务条线的三位局领导围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政府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企业纾困政策制定和资金平衡等主题组织了分组讨论。

  本次专题培训有两大特点:

  一是以解决共性问题为导向,梳理需求清单,匹配师资,开展集中培训。在培训之前,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处室坚持问题导向,对市级各行政单位在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了“摸底”,梳理出各单位在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财务共享使用、银行账户管理、协护税、非税收入征管、基本建设财务等方面,需要解决的6大类12个具体问题,在此基础上,“靶向式”匹配国库、采购、综合、资产及经建处负责人接单授课,进行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及业务培训,突出专业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培训会上,直面各单位财政财务管理问题,进行了剖析与讲解。此外,还专门安排了GDP统一核算方案解读。

  二是以解决个性问题为突破,剖析难点堵点,精准服务,开展分组讨论。为进一步厘清行政单位在政府采购、资产管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疑惑问题,突出“面对面”解决问题,专门利用半天时间,由市财政局相应分管局长牵头,相关业务处室参与,与所服务的市级行政单位分成三组进行座谈交流,专门听取各单位对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参会人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讨论非常热烈,共提出了部门预算执行系统使用、政府采购管理、民办非企政策纾困、财政政策宣传等方面约20条意见建议。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处室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帮助个别单位解决了因财政政策理解把握不到位带来的问题,同时也听取了完善我市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针对性强、培训内容贴合财政财务工作实际、培训效果较好,要把培训所学所获和所思所悟带回工作岗位、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更好服务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务负责人:“财政局组织的这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在国际国内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为我们财务人员答疑解惑,从微观的工作细节到宏观的政策把握,由点及面,从理论到实践,着实让我们受益匪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务负责人:“这次培训,既有财政各业务条线的业务骨干授课,又有部门之间的讨论交流,收获了知识,拓展了视野,对于编制好2023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提供了指导。另外,还周到地为我们准备了《政府会计常见问题解答》掌上书,方便财会人员即用即查。”市商务局财务负责人:“感谢市财政局精心安排此次培训,为各单位财务负责人提供了学习业务知识和相互分享交流的机会,我们将巩固培训成果,掌握各项财政政策,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大局。”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