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 谱写无锡财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2-06 09: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市财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鞠组织学习,并结合财政工作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是无锡开启“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总结回顾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描绘了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的宏伟蓝图,是指导无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行动纲领。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党代会提出的“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的高定位、未来五年“成为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总目标,努力在先行先试、创新攻坚上作出财政探索。

  对照党代会提出的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六个方面“走在最前列”的具体目标任务,找准财政履职发力点,对未来五年财政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分解、再落实,确保党代会决策部署条条能落地、件件有抓手。

  围绕“国之大者”,切实增强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政治自觉,以抓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

  围绕“民之向者”,坚守公共财政的职能定位、为民理财的价值取向,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

  围绕“强之基者”,聚焦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和财政政策创新“两个支撑”。

  围绕“城之安者”,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兜牢安全生产等安全底线。

  围绕“政之要者”,大力弘扬创新实干、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加强前沿财政金融知识更新和工具运用,为无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财政智慧。

  会议研究明确了八个方面贯彻落实举措:

  一是拓宽财源建设思路。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升级网格化综合治税体系。加强重点税源分析,开展未来税收制度改革的研究。保持政府性基金收入平稳运行。

  二是多措并举促进科技创新。保持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支持重大载体建设和“卡脖子”技术突破。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支持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快速成长。研究制定政府采购支持科技创新的实施办法。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

  三是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制定系列配套政策和分领域资金管理细则,促进各类惠企政策深度融合。完成国调基金(二期)的出资,引导国有企业引进头部股权投资基金,优化信保基金运作机制。聚力支持500强企业培育。

  四是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围绕共同富裕目标,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切实保障中央、省明确的各项民生服务承诺全面覆盖落实,对照高质量发展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五是支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财政创新赋能,创新产业支持方式。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完善跨周期平衡机制。

  六是强化重点领域财政保障。研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机场、港口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措施。落实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工作。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和生态环境优化,积极对上争取部、省太湖水治理资金。针对外资外贸短板,加强对项目招商、国际供应链培育等方面的支持。

  七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多措并举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对上争取更多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关注基层“三保”任务落实,安排用好安全生产等专项资金,严防各类风险隐患向财政传导。

  八是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大力弘扬务实求真、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全力争政策、争牌子、争资金、争试点。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到基层挂职锻炼等多渠道培养干部。

  四季度收官冲刺在即,市财政局将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总体要求,认真贯彻经济工作座谈会和市政府党组会议部署,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高质量达成,以优异成绩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