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吴区财政局完成财政和国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2 14:3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十四五”时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化财政制度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是关系财政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吴区财政局按照省市财政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提早部署、统筹谋划、强力推进,高质量完成了财政和国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导财政和国资“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工作小组成员要充分认识财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充分发挥规划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作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为有效保障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强化职责分工。拟定编制提纲,从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基本架构和主要内容,编制任务和时间安排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明确职责分工,成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预算处牵头抓落实、局业务处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是精心谋划蓝图。认真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财政和国资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炼宝贵的经验数据,为指导今后财政国资工作、服务区委区政府科学化决策提供大数据资源。前瞻分析“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和重要动向,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科学测算未来五年财政收支需求,并提出“生财”、“用财”、“理财”和“强财”的具体工作举措。

  四是强化政策协同。在纵向上做好与上级财政规划的衔接,在内容上与中央、省、市的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和财税体制改革总体要求保持一致;在横向上做好与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级相关部门的重大事业发展规划衔接,把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思路和任务落实到财政和国资“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确保政策系统性、延续性和可持续性。

  下一步,新吴区财政局将聚力发挥规划导向作用,注重财政五年规划与年度预算执行衔接,将财政规划确定的目标细化落实为年度预算执行任务,明确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持续推动规划任务执行落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贡献财政力量。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