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9-10 12:23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1-00093
发文日期
2021-09-10
公开日期
2021-09-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管理,预算,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8月25日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

无锡市财政局

市人大常委会: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关于无锡市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上半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项财税指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预期目标。

  (一)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3.53亿元,同比增长19.9%,分别高于全省、苏南平均0.8、4.4个百分点,完成年初预算的57.8%;税收收入567.61亿元,同比增长20.7%,分别高于全省、苏南平均0.9、4.9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6.9%,分别高于全省、苏南平均4.9、2.0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84.35亿元,同比增长13.4%,完成年初预算的52.4%。

  详见附表一。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67.6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3%。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56.6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7%。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9.0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4.9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8%。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72.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9%;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68.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7%。

  (二)上半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66亿元,同比增长11.3%,完成年初预算的55.9%;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5.60亿元,同比增长17.9%,完成年初预算的52.0%。

  详见附表二。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7.2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5%。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7.2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4%。

  详见附表三。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7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0%;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4.7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0%。

  详见附表四。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5.5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42.1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2%。

  详见附表五。

  (三)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全市上半年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1480.48亿元,较年初增加59.64亿元,主要是获得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3.3亿元,再融资债券103.2亿元,同时偿还到期政府债务66.86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3.3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2.1亿元,专项债券11.2亿元,用于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103.2亿元,包括一般债券46.39亿元,专项债券56.81亿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

  2、市本级上半年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1年6月底,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289.56亿元,较年初增加18.39亿元,主要是获得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3亿元,再融资债券37.81亿元,同时偿还到期政府债务24.72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3亿元,均为一般债券,用于312国道改扩建、儿童福利院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37.81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1.1亿元,专项债券26.71亿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

  (四)上半年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双过半”。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较好,全市八大板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在15%以上,其中有6个地区高于全省平均,税占比则均高于全省和苏南平均。收入中主体税种支撑显著,反映我市实体经济运行情况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幅均在15%以上。支出方面,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聚力支持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和民生事业改善,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比上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2、政府性基金预算保持总体稳定。受住宅用地出让“两集中”政策影响,上半年,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同比有所下降,通过采取完善经营性用地出让考核奖惩办法、强化土地出让收入征缴等举措,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70.84亿元,同比增长35.14%,完成全年土地出让收入预算的44.28%。支出方面,积极保障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政府债务化解等资金需求,切实加快项目支出进度,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比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序时进度。上半年市本级国有资本预算收支执行按照年度预算管理要求有力推进,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预期目标,收支执行率均达到5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运行平稳。继续贯彻落实各项社保降费政策,在应减尽减的同时,通过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夯实社保缴费基数等举措应收尽收,基金预算收入超过序时进度。支出方面,新增部分政策性增支因素,主要包括:根据省厅《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苏医保发〔2021〕13号)要求,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滚存结余列支疫苗接种费用9.66 亿元,上半年已支付6.43亿元;根据《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29号)要求,上半年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失业补助金4.4亿元。

  二、上半年财税工作和改革进展情况

  1、以加强高水准谋划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政府综合财力

  在不折不扣落实各类延续实施和新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部门协同、市县区联动,推广基层财源建设典型举措,开展疫情之下消费政策研究,挖掘房地产业、建筑业等重点行业税源潜力,优化停车、罚没等非税收入征管机制。积极应对房地产和土地出让宏观调控新形势,优化土地出让收入管理模式,健全安置房补缴出让金价格调控机制。

  2、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推动产业政策协同

  牵头调整完善“十四五”现代产业政策体系,按照“延续实施一批、优化整合一批、到期退出一批、研发出新一批”的思路,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强化了政策集成,突出了对重点产业领域的支持。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头号工程”建设,配合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无锡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优化股权投资基金总体架构,整合设立市政府综合性投资基金—无锡太湖股权投资基金,加快我市首个国家级基金—国调基金(二期)设立运作,增强政府基金体系统筹能力。多渠道缓解企业资金难题,发挥好信保基金融资增信作用,1-6月新发放低息贷款142.4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6319户次。兑现2300万元的稳外贸专项资金,创新建立“保贷融”等机制,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

  3、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旨,进一步巩固全面小康成果

  多举措支持稳岗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出台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政策,兑现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7亿元,拨付社保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6832万元;延续实施以工代训政策,市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累计支出2.54亿元;会同市人才办、人社局研究制定大学生租房补贴、高层次人才贡献奖励等政策,建立市区两级人才投入分担机制。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上半年市本级卫生健康支出14.46亿元,主要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医疗资源布局调整项目建设等;支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上半年医保基金拨付疫苗购买及接种费用6.43亿元。多渠道加大教育投入,上半年市本级教育支出15.06亿元,积极支持实施《无锡市优化完善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研究完善我市分类分层的社会救助制度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单人保”政策覆盖到城乡低收入家庭,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

  4、以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保持高位,拨付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36.22亿元,重点支持了地铁4号线1期、312国道快速化改造、宜马快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谋划锡宜S2线建设资金和投融资方案。支持打造最干净城市,积极争取并成功获批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争取到试点资金约9亿元;老旧小区改造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超过7000万元,位列全省第一;投入4.5亿元支持城市道路景观综合品质提升。推动美丽河湖建设,拨付5.56亿元,支持重点太湖治理项目和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支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拨付4.5亿元,重点支持“五园五区六带”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

  5、以推动高水平改革为导向,进一步健全现代财政制度

  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压实政府性债务管理责任,强化管理考核,统筹资金化解存量债务,截至6月底分别完成年初市政府、省政府下达化债目标的60%、61%;加强日常管理,用好债务综合监管系统,及时发送风险提示函;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截至6月底获省下达额度97.52亿元。落实预算管理改革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梳理分类97条改革措施,逐条推进落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确保2021年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经费支出分别不高于2018年实际执行数的80%、70%。深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对新增重大政策、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论证。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全面梳理事业单位保障方式,指导涉改单位开展资金、资产清理上缴。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今年以来已有6家投资企业、17处闲置房产和56处出租房产纳入集中统一监管运营范围;收回相关单位对外投资本金及收益1.3亿元。

  三、2021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上半年,随着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财政收入主要是恢复性增长,财政收支矛盾依然较为突出。下半年,财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在市人大的监督下,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组织收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达成。对照年初人代会通过的收入预期目标和市政府下达的收入工作目标,力争全年收入指标超全省平均、居苏南前列。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依法依规抓好收入组织。推动出台城镇垃圾处理费、公共停车等管理办法,规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管,优化污水处理费征管模式。配合督促各地区加快房屋征收清点清障和地块前期开发,结合住宅用地“两集中”出让政策,合理把控出让节奏和缴款时间,完成全年土地出让收入目标任务。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抓好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涉财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统筹年度预算资源,主动作为、主动担当,落实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疫情防控设备购置、物资储备等经费,畅通财政资金拨付快速通道,畅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财政保障无缝衔接、高效运转。

  (三)完善调整政策,推动产业强市迈上新台阶。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制定系列配套政策和分领域资金管理细则,促进各类惠企政策、专项政策的深度融合,发挥叠加效应。加快政府投资基金运作,推动国调基金(二期)完成设立手续,尽快开展项目投资。推动市区两级人才工作联动,研究太湖人才计划4.0政策,落实人才投入分担机制。优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信保基金管理运作机制,争创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四)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完成政府性债务管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督促各地区细化落实化债方案,合理把控化债节奏,采取合规措施化解隐性债务,确保实现债务总量和债务率逐季下降。提前启动2022年债券申报工作,做好债券项目准备、评估遴选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质量。加快债券资金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五)合理安排预算,确保财政跨年度综合平衡。落实中央、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科学编制2022年预算,进一步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编制2022-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增强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衔接,强化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将跨年度项目全生命周期内对财政支出的影响纳入规划。

  (六)深化管理改革,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制定出台我市贯彻落实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完成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本地部署。研究制定新一轮市对经开区财政体制政策,制定生态环境等领域市与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持续推进存量资产资源盘活,制定加强集中统一监管的配套办法,提高集中统一监管平台资产盘活绩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