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20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1-09-10 11:15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1-00091
发文日期
2021-09-10
公开日期
2021-09-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管理,决算,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20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8月25日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赵鞠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无锡市2020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年财政运行健康平稳,各项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财税改革稳步推进,较好完成了市人大确定的各项预算工作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75.7亿元,增长3.8%,增幅居全省第4位,其中:税收收入889.1亿元,增长2.2%,增幅居全省第4位;税收收入占比82.7%,居全省第5位;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625.6亿元,总收入1701.3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5亿元,增长8.7%,加上上解上级、结转下年等支出402.3亿元,收支结余84亿元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预算周转金,总支出1701.3亿元。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78.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5%,上级补助收入59.6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50.2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收入19.9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4.9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9亿元,调入资金收入109.9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69.9亿元,其中:本级列支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1.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1%,上解上级支出53.1亿元(含一般债券还本支出5.2亿元),补助下级支出73.2亿元,一般再融资债券支出19.9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8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年终8.4亿元需结转下年支出,主要是上级下达的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需要按照项目实施进度拨付资金,当年未使用完毕按规定实施结转下年使用。

  与向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汇报的预计执行数相比,市本级总收入增加10.3亿元,主要是根据2020年省市区结算情况据实增加收入。市本级总支出增加14.7亿元,主要是增加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0年年初余额53.1亿元,当年补充51.8亿元,当年支出17.9亿元,年末余额为87亿元,主要是按规定将年度超收财力和结余资金全部充实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统筹安排以后年度预算支出,促进跨年度预算平衡。

  4.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情况

  我市深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压实绩效主体责任,对市级79个预算部门量身定制可衡量、可考核的绩效管理目标;完善管理制度体系,研究出台预算绩效论证(评估)和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促进绩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强化源头绩效管理,推动指导市人社局等部门试点开展8项政策和1项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论证(评估),对2021年730个专项资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开展ABC分类论证(评估),组织331个预算单位编制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查。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6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3%,其中:市本级征收的政府性基金收入17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0.9亿元(其中市区抗疫特别国债17.47亿元)、债券资金收入25亿元、上年结转收入46.1亿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220.8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58.3亿元(包括补助下级支出26.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1.2%,调出资金支出50.3亿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2.1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年终结转下年支出42.2亿元,符合政府性基金结转管理相关规定。

  与向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汇报的预计执行数相比,市本级总收入减少13.4亿元,主要是由于个别地块开发商违约,收入无法完成。市本级总支出减少36.7亿元,主要是市级地块出让少于预期,原纳入预算的相关成本支出不再执行。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情况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2.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3.2%,主要是国企上缴收入略高于年度预算。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12.7亿元,其中: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8%,调出资金8.4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572.1亿元,其中:当年完成收入421.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7%,动用历年结余收入150.6亿元。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5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5.9%。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余20.1亿元。

  与向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预计执行数相比,市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增加14.3亿元,动用历年结余减少6.5亿元,支出减少8.4亿元,当年收支结余增加16.2亿元。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减轻了新冠疫情和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的影响,202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6项基金收入均超出预期,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基金支出略低于预期。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决算情况

  市本级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96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5.4%。

  市本级部门会议费支出201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略有下降。

  市本级培训费支出525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11.6%。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全市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核定全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470.5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36.6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933.89亿元。

  截至2020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420.8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09.3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911.48亿元。债务余额控制在法定限额内。

  2、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79.6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36.6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2.99亿元。

  截至2020年底,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71.1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29.1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41.99亿元。债务余额控制在法定限额内。

  二、2020年重点领域支出成效

  2020年,有效应对疫情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安全发展。

  (一)支持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促进经济社会运行全面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全方位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第一时间启动资金拨付快速通道、政府采购绿色通道、财政服务直通通道“三大通道”,2020年全市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6.1亿元,有力保障了医疗救治、购置专用设备和防疫物资等疫情防控方面支出。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支持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城镇垃圾污水处理、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学,兑现疫情政策性补贴超2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投放优惠利率贷款超200亿元,帮助企业纾困解忧。

  (二)聚焦科技创新、政府有效投资“双驱动”,促进经济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一是支持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市本级全年兑现现代产业发展资金30亿元,全力支持人才引育、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不折不扣落实减税减费减租减息政策,在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2020年为企业减负340亿元。支持创新驱动,市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入9.1亿元,全力支持“卡脖子”技术研发和产业链集群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带动效应,政府投资基金新增13支特色子基金,新增投资项目73个、金额17亿元;信保基金发放贷款217亿元,平均利率降至4.4%。

  二是支持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积极开展对上争取,全市争取地方政府债券246.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7.7亿元、特殊转移支付6.2亿元,其中省级下达新增债券额度比上年增长71%,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6.1亿元。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财力保障,地铁3号线开通运行,宜马快速通道、地铁4号线、市域S1线、312国道快速化改造顺利实施,江大附院顺利启用,精卫二期、急救中心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三)筑牢民生保障、安全发展“双底线”,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支持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领域支出占比达80%。加强就业保障,投入21.7亿元支持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27.8亿元支持医疗布局调整、医疗卫生应急能力提升。突出教育优先,投入31.2亿元支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中小学学校标准化建设,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强住房保障,投入15.3亿元用于保障公廉租房建设、发放租赁补贴等。加强兜底帮扶和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安排4000万元巩固全市98个重点帮扶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成果,市本级发放困难群众补助资金9000万元。

  二是支持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完善综合监管系统推动降本减负和结构优化,全口径债务成本进一步压降。政府性债务规模和债务率继续稳步下探,逐步进入合理区间。支持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保持安全领域稳定投入,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支持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重大安全隐患治理,提升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加强桥梁安全监测加固资金保障。确保粮食安全,持续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增效。加快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建设,97条涉农资金线、9.6亿元财政涉农资金纳入平台动态监管。落实我市农产品稳产保供政策意见,农业融资担保业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零费率政策,年末在保余额居苏南第一位。

  三、2020年落实市人大决议及财政管理改革工作

  一是创新加强收支管理。一方面推动构建“三大收入”新格局。探索完善基层综合治税机制,多措并举深化财源建设,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通过土地出让清单式计划管理、加大房屋征收清点清障、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等多项举措,实现了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建立激励制度,调动各地区盘活城市资源的积极性,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988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960.3亿元,增长24.5%,创历史新高;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入17.9亿元。另一方面构建完善厉行节约机制,制定出台《关于优化支出结构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意见》,传导压实过“紧日子”要求。按照“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增有减”原则,建立预算动态调整机制,调整预算额度10.8亿元,用于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民生领域。

  二是协力保障基层运转。制定印发《无锡市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保障基层运转的实施意见》,从财政体制、综合平衡、民生投入等方面提出保障基层运转的17条具体举措。出台《2020年无锡市区乡镇(街道)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办法》,完善市对乡镇(街道)基本财力直接补助制度,下达2020年度市对区教育一般转移支付和镇街基本财力保障奖补等资金5.1亿元。用好中央、省直达资金,特别国债、新增债券90%左右分配基层。

  三是优化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制定《新一轮市对区财政体制调整方案实施办法》,出台《无锡市医疗卫生领域、科技领域、教育领域市与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逐步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与区财政关系。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支持锡澄轨道S1线PPP项目稳步推进。提升国有资产治理能力,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启动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

  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研究出台预算绩效论证(评估)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1+N制度体系。优化财政一体化系统,实现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加强跟踪指导,把好第三方绩效评价质量关及评价结果应用关。将绩效管理目标纳入2020年财税高质量发展预期目标,推动部门单位构机制、建制度,强化绩效主体意识。在全市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优秀案例遴选活动,上下联动、以点带面、示范推广,进一步提升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整体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21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查意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为我市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做出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