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实施进口产品采购网上申报审核的通知

时间:2021-08-13 15:39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1-00114
发文日期
2021-08-11
公开日期
2021-08-13
文件编号
锡财购〔2021〕2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管理,预算,政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实施进口产品采购网上申报审核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财政局,市各预算单位,各采购代理机构:

  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范申报流程,统一审核标准,提高审核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财库〔2007〕119号)、《关于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办库〔2008〕248号)等规定,现就我市进口产品采购实行网上申报审核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

  市级及各市(县)、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进口产品的申报审核。进口产品指通过中国海关报关验放进入中国境内且产自关境外的产品。

  二、申报材料及审核要点

  主管预算单位应当建立进口产品内部审核论证制度,并对所属单位进口产品申请严格把关。拟采购进口产品的,单位采购归口部门应当按照《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财库〔2007〕119号)等规定,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在无锡政府采购交易管理一体化系统中,提交相关进口产品采购申请材料。

  1.采购人应根据年度采购进口产品预算提出申请,按照“一个产品或同一批次产品一张审批”的要求填报《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申请表》(见附件1),经主管部门或市(县)、区财政部门初审后提交市财政部门审核。

  2.政府采购进口产品论证专家由5人以上单数熟悉拟采购进口产品的非本单位专家组成,其中包含1名法律专家,并填写《政府采购进口产品论证专家基本情况登记表》(见附件3)。法律专家应判定拟采购产品是否属于国家限制进口产品;技术专家应重点论证采购需求,进口产品与同类国内产品的技术指标和性能及其优劣对比,提出合理的采购建议。

  3.《政府采购进口产品专家论证意见表》(见附件2)中的专家论证意见,必须明确所论证项目符合“需要采购的产品在中国境内无法获取或者无法以合理的商业条件获取,以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确需采购进口产品的”规定,还应明确“采购人提出的需求属实,必须采购该进口产品”等内容。

  4.《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所属行业主管部门意见表》(见附件4),出具意见的主管部门自行认定是否为相关进口产品所属的行业主管部门,对拟采购的进口产品按照是否为行业需要、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是否在中国境内无法获取或无法以合理商业条件获取等情形进行确认,并给出明确意见,由现场推选出的专家代表负责填写《政府采购进口产品专家论证意见表》(见附件2)《政府采购进口产品论证专家基本情况登记表》(见附件3)。

  三、报审流程

  (一)采购人申报

  1.采购人登录无锡政府采购交易管理一体化系统平台

  (网址:https://www.wuxi.zcygov.cn/)进入采购计划选择特殊审批管理中的进口产品申报审核模块,按项目所属地区填报申请。

  2.采购人根据上述规定准备相关纸质申报表格和材料,报主管预算部门审核同意后,扫描或拍照并在申请填报页面进行上传,申请信息填写完成后,提交同级财政部门审核。

  具体操作流程,可查看路径:无锡政府采购网——办事指南——政府采购流程——采购人操作指南——进口产品申报审核流程操作手册。

  (二)财政审核

  1.市级项目:无锡市财政局在政府采购交易管理一体化系统审核进口产品采购申请材料是否完整、运用政策是否准确、填表是否规范、程序是否合规等。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出具审核“同意”意见,并加盖电子签章;资料不齐全或填报不完整或不合规的,退回并告知原因。

  2.市(县)、区项目:市(县)、区财政局登录政府采购交易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提交无锡市财政局按规定流程进行审核。

  (三)进度查询

  采购人和市(县)、区财政局可在政府采购交易管理一体化系统查看项目的审核进度和结果。查看路径:采购计划—特殊审批管理—进口产品申报审核—列表中查看,可打印或下载批复文件。

  (四)档案管理

  采购人应将进口产品采购网上报审的纸质材料,随同打印的批复文件,按照政府采购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妥善保管。

  四、实施时间

  2021年8-9月份为过渡期,采购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纸质报审或者网上报审;自2021年10月1日起,全部实行网上报审。

  五、其他要求

  在网上报审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政采云客服:4008817190  政府采购管理处:81822290

  附件1 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申请表.docx

  附件2 政府采购进口产品专家论证意见表.docx

  附件3 政府采购进口产品论证专家基本情况登记表.docx

  附件4 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所属行业主管部门意见表.docx

  无锡市财政局

  2021年8月11日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