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财政局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0-12-02 16:13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0-00158
发文日期
2020-12-02
公开日期
2020-1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资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财政局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无锡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2020年上半年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报告》等工作要求,主动对接企业和社会需求,创新财政体制机制,重点在减税降费、政府采购招投标、企业融资、科技创新等方面创新优化,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财政政策环境。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减税降费、疫情防控方面政策,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一是出台扶持政策。出台《关于明确房产税困难减免有关事项的通知》、四项社会保险费减免和缓缴的具体操作办法,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及时转发江苏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以及政府性基金目录,编制本年度无锡市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以及无锡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含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对违规行为,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纠正。三是提升多渠道统一公共支付能力。积极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和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相关工作,上半年各区非税收入通过对接市级非税系统实现省公共支付平台缴款,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和调研。开展多渠道、全覆盖的减税降费宣传,制作减税降费宣传手册和宣传动漫,在智慧无锡等平台宣传,结合机关党委“三服务”工作,主动送政策进企业,为下一步政策优化完善打好基础。

  优化落实企业政府采购政策。以建设“一流信息平台,高效采购流程,公平市场格局,强化政策功能”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努力营造“标准高、审批少、速度快、服务优”的营商环境。一是政府采购招投标规模大、节约资金效果好。2020年1-9月份,无锡市完成政府采购金额共计232.24亿元。其中,货物类完成18.84亿元,工程类完成118.46亿元,服务类完成94.85亿元,分别占采购规模的8.11%、51%和40.84%。二是形成统一平台,规范政府采购交易。启动现有政府采购业务平台功能优化和流程再造,实现全品目、全流程、全线上、全公开、全监管电子化操作,形成全市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系统。三是落实政策功能,保障供应商参与采购。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明确取消投标保证金等相关政策,切实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制定《无锡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四是强化监督检查,落实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强化业务指导、宣传培训、监督检查、年度考核等措施,督促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加强采购需求管理和完善采购文件模板,严肃查处政府采购领域差别待遇、歧视待遇和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优化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体系,引导合作金融机构为无锡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低门槛、高效率的信贷融资支持,信保基金贷款投放逐年增加,贷款平均利率逐年下降,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了营商环境。一是建立财政制度发挥信保基金“保市场主体”作用。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降低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增信贷款利率的通知》等文件,调整疫情期间信保基金贷款利率上限,实现信保基金贷款利率水平下浮10%。通过降低市信保基金贷款业务利率、提高不良容忍度、建立快速反应和日报制度等,引导市信保基金合作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二是争取央行专项贷及财政贴息,降低企业贷款成本。截至9月末,无锡市各金融机构对13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已累计投放央行专项再贷款共9.03亿元。三是规范基金管理体系。制定并落实《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贷款补偿及坏账核销操作办法(试行)》文件,修订完善信保基金项下相关子基金管理实施细则。四是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开展市融资担保机构及融资担保业务相关调研分析工作,并配合做好相关推进工作。

  推进产业发展资金申报平台、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等惠企机制建设。一是推进无锡市现代产业发展资金申报和服务平台整合。将现有“无锡市现代产业发展资金申报和服务平台”整合到无锡政务服务网及其APP上,设置互动功能,开通“惠企通”服务平台,推进各项政策在线互动咨询和办理服务,实现惠企政策“一网通办”。二是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无锡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配合主管部门组织项目申报,兑现项目资金超6000万,提高企业在专利创造、运用和保护方面的积极性。三是研究制定无锡市破产费用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积极开展调研,并联合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印发<无锡市破产费用专项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按照制度先行原则,研究草拟无锡市破产费用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并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后予以印发执行。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