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一文看懂无锡市财政局“数字财政”建设

时间:2020-11-19 16:10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0-00157
发文日期
2020-11-19
公开日期
2020-11-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资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文看懂无锡市财政局“数字财政”建设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加快推动我市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锡市财政局按照财政部关于财政信息化工作三年规划,对标先进地区,立足自身大胆谋划,于今年开启了“数字财政”建设步伐,力争用三年时间逐步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数字财政”体系。

  概念与内涵

  “数字财政”是“数字政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支柱,是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和数字社会治理、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动力引擎。“数字财政”不仅是财政运行或财政活动的数字化,更是成就数字经济的坚实基础。

  一、充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自上而下地对财政业务流程进行梳理融合与重塑再造,完成财政信息化建设的高维提升,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资金运行风险预警分析。

  二、依靠激活、运营财政大数据的衍生价值,促进大数据与财政业务深度融合,构建以大数据为驱动的财政治理新机制,重塑财政管理体系,实现财政治理模式的革新与治理能力的提升。

  三、以数字货币发行为增长极,实现从私人数字支付到法定数字支付的飞跃,“数字财政”将成为以数字货币作为财政收支的财政形态,财政收支的数字化将最终促使政府部门、企业、居民家庭的资产负债表数字化,使数字经济与货币经济紧密融合。

  建设原则与思路

  “数字财政”建设遵循“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先易后难、重点突破;连点成线、以线带面;分区规划、逐步推进”的建设原则,充分借助互联网新兴技术,深化大数据应用、拓宽云计算范围、探索区块链运用、构建分布式架构、拓展微服务应用,推进全市财政信息化建设有质的飞跃。

  一、优化内外要素,实现核心业务标准化。适应财政改革目标,紧扣财政部核心业务分类结构规范和《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3.0》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业务需求,制定全市统一的核心业务标准规范。

  二、强化新旧衔接,优化财政业务流程。聚焦财政治理模式优化和业务流程再造,重绘财政业务“全景图”,实现横向业务全覆盖、数据全贯通、流程全追溯。树立全市财政“一盘棋”理念,通过统一建设、集中部署,编织市区联动“一张网”,实现纵向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

  三、打通上下通道,贯穿财政内部数据。适应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按照财政部、省数据规范改造完善自有系统,打通各级系统“堵点”,以实现市级与省级、县区级财政系统的数据对接和数据集中。

  四、疏通左右关联,实现业财协同。积极探索财政业务系统与部门业务系统对接联动,打通财政资金管理的上下游链条,实现部门业务与财政管理的业务联动;加大与其他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互通共享,不断丰富拓展数据来源,实现数据联动。

  建设目标和任务

  计划在未来3年时间内,在夯实底层技术支撑和相关保障措施的基础上,逐步推进“数字财政”各项重点建设任务,打造开放共享的数字财政生态基础,构建运转高效的现代财政治理模式,提高财政决策智能化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以信息技术“变量”创新,助力财政建设“增量”发展。

  具体建设任务为:汇聚“一个湖”、打造“一中台”、绘制“五朵云”、建设“一中心”。

  一、“一个湖”——财政数据湖:即财政大数据中心。汇聚内外数据,形成海量、多源、异构财政数据湖。

  二、“一中台”——应用支撑中台:包括统一的技术中台、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

  三、“五朵云”——私有云、业务云、财务云、行政云、决策云

  私有云:构建财政专网私有云平台,与政务外网云平台共同组成财政业务运行的基础设施环境。

  业务云:贯通市、区、乡镇三级财政,逐步实现全市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绩效管理、财政监督、债务管理、决算管理等财政业务上“云”和数据大集中,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和动态监控。

  财务云:以挖掘财务数据价值,关注财务服务创新为目标,覆盖市、县区、乡镇三级行政事业单位。与财政“业务云”融合,与部门业务系统联通,贯穿财务支出申请、审批、交易、报账、支付、核算、报告所有环节,实现财务支出管理、财务核算管理及电子会计档案等财务管理功能,为单位提供云端的业财数据自动化融合和协同。

  行政云:融合公文管理、政务管理、事务管理、会议管理、人事管理、信息化管理、智慧党建、智慧文库、移动办公等功能。与业务云、财务云智能联动,实现数字移动协同办公,提升行政效能。

  决策云:以财经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利用数仓建模、大数据挖掘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多维度、多样式、可视化展示数据分析结果,为不同层级的管理者提供情报分析、趋势研判、预警提醒等智能决策支持。

  四、“数字财政”运营指挥中心

  运营指挥中心是“数字财政”体系指挥中枢和决策大脑,覆盖财政管理、数据展示、业务协同、应急指挥等方面。通过构建全领域、全流程、全景式的可视化运营指挥体系,实时、动态、精准地展示“数字财政”运行状况,实现信息集中掌控、领导决策支持、应急统一指挥和协同联动处置。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