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开出首张财政医疗电子票据

发布时间:2020-11-16 15: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首家!无锡妇幼电子票据上线啦!

  2020年11月13日,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开出了无锡市第一张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标志着我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和新突破。

  过去医疗票据均以纸质为载体,此次的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将患者纸质票据全面升级为电子票据。门诊、住院所有结算操作均不再打印纸质票据,患者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查询电子票据,财政部门同时提供查询电子票据的短信推送服务。

  这项惠民改革对患者来说,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查询自己的就医发票清单,不需要多次往返补开发票清单;对报销单位来说,也能通过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共享机制查验发票明细,有效解决了重复报销、票据防伪等审核难题。更重要的是就医体验大幅提升,减少了患者排队缴费次数,实现了预约挂号、自助机、微信、支付宝等智能缴费到电子票据等“一站式”互联网医疗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为进一步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效能,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财政电子票据的推广应用,实现了开具、管理、传输、查询、存储、报销入账和社会化应用等全流程无纸化电子控制。相比纸质票据管理,财政电子票据全流程可控,各环节留痕,收款项目库由相关主管部门统一设定,票据使用管理和财务管理更加规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就是要建立财政电子票据信息共享和运用机制,医疗收费票据作为医保报销、个税申报审核等相关业务的重要信息来源,在保证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通过完善财政电子票据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可实现异地便捷报销,同时为监管部门提供大数据分析和监管依据,助力提升社会综合管理水平。

  我市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将继续遵循“统一规划、逐步推进“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完成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工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