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9-14 15:09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0-00090
发文日期
2020-09-14
公开日期
2020-09-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管理,预算,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8月26日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无锡市财政

市人大常委会: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关于无锡市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上半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项财税指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预期目标。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5.14亿元,同比下降2.0%,完成年初预算的50.3%;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6.3%,位于全省第一,高于全省平均4.8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03.70亿元,同比增长3.3%,完成年初预算的51.4%,

  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52亿元,同比43.3%,完成年初预算的52.8%;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0.41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年初预算的51.6%。

  详见附表一和附表二。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9.1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7%。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8.2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7%。

  详见附表三。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3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2%;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1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7%。

  详见附表四。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2.6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9%;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38.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5%。

  详见附表五。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政府债务实际余额1326.62亿元,较年初增加121.65亿元,主要是获得转贷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125.9亿元,同时偿还到期政府债务4.25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276.72亿元,较年初增加13.17亿元。同时,经积极争取,省级批复下达我市抗疫特别国债额度27.66亿元,市本级仅保留2.4亿元用于减免企业房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抗疫相关支出,其余25.26亿元全部分配县区,重点支持各地区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民生突出问题的基础设施项目和生态环境修复、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建设。该国债额度为中央负债,不纳入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统计。地方政府债券具体情况如下:

  (1)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情况

  截至6月底,省转贷我市市区新增债券额度76.4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2.8亿元,专项债券63.6亿元。其中:市本级专项债券15.15亿元,重点支持了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市精卫中心二期、东南大学无锡校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补短板惠民生项目,为推动疫情后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2)2020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情况

  截至6月底,省转贷我市市区再融资债券61.38亿元,包括一般债券49.68亿元,专项债券11.7亿元。其中:市本级再融资债券24.97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7.14亿元,专项债券7.83亿元。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一般公共预算弱收强支趋势明显。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发展叠加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通过大力推进财源建设,优化收入组织征管,加大“三资”盘活力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运行总体平稳。但由于在收入规模的分布上,存在前高后低的特征,因此与历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50.3%的完成进度偏低(2017年51.5%、2018年52.8%、2019年51.8%)。同时在支出端坚持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支持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和民生事业改善,市本级预算支出进度创“十三五”新高,全年预算收支平衡压力较大。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进度相对较低。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市区出让经营性用地210.1公顷,合同金额455.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3%,同比增长110%。受疫情影响已出让经营性地块到账进度有所延迟,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52.42亿元,同比下降41.5%,完成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预算的30.3%。与此同时,上半年支出进度低于序时进度,主要是年度预算安排的土地出让收入尚未实现,无收入来源安排相应支出;部分市级重点工程计划于下半年方能开工建设,上半年无法形成有效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进度有待加快。上半年国资预算支出进度较低,主要是调出资金将于8月份完成全年收入后一次性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剔除此因素,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率为50.1%。

  4、部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缺口加大。上半年,为应对疫情挑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全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省社保费“减、免、缓”的各项政策,截止到6月底全市共减免社保费75.3亿元,缓缴社保费0.5亿元。在经济下滑、政策性因素和利息减少的多重影响下,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大幅下降,市区收入总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4.9%。同时,失业保险基金充分发挥援企稳岗作用,追加支出预算12.3亿元,目前已拨付12.4亿元,其他各项社保基金支出较为平稳。社保基金减收增支双重影响叠加,基金收支缺口进一步加大,需动用历年结余予以平衡。

  (三)上半年财税工作和改革进展情况

  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应对疫情挑战,按照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疫情资金保障,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防治经费。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资金保障,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启动资金拨付快速通道、政府采购绿色通道、财政服务直通通道“三大通道”,全力保障防控防治工作,确保不因经费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及时筹措资金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倾斜力度,上半年,各级财政共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2.66亿元,实际支出9.28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2.1亿元,实际支出2亿元,有力保障了医疗救治、购置专用设备和防疫物资、疫情防控人员补助等方面。

  (2)不折不扣兑现惠企利民政策。落实民生保障20条,上半年累计兑现资金近1亿元,及时发放临时生活补贴、一次性生活补贴和专项补贴,疫情防控期间价格临时补贴等提高50%;落实人力资源8条,上半年累计发放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资金16.64亿元,减免社保费74.58亿元,新增城镇就业8.12万人;落实惠企20条、服务业纾困10条等举措,降低税费146.28亿元。

  2、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1)“存量、增量、质量”三方面保居民稳就业。稳定存量,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力度,市级累计向7万余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补贴12.4亿元。拓展增量,聚焦大学生、下岗职工等就业重点群体,拨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近1亿元,预拨各区用工保障资金2000余万元。提高质量,大力实施人才“锡引”政策,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来锡创新创业。

  (2)“帮困、补短”两关键保基本民生。加强困难群体扶持,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10元、特困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525元、孤残儿童养育标准全省第一,并实现大市统一、城乡一体;加大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力度,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上半年市级教育投入11.8亿元,市级卫生健康投入11.57亿元,拨付资金2.94亿元用于保障公廉租房建设、装修,发放租赁补贴和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等。

  (3)“加、减、乘、除”四法保市场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投入,全市已兑现现代产业发展资金32.3亿元,新增优惠利率贷款132.3亿元。减负担,落实阶段性涉企减负政策,上半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46亿元,全市重点企业留抵退税13.9亿元,集成电路产业链重点企业获益明显。乘杠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带动效应,新增5支特色子基金,新增投资项目21个、金额5.68亿元,信保基金截至6月底新增放贷117.7亿元,同比增长87.2%,平均利率降至4.5%。支持156家企业投保复工复产保险,承保风险总额2.8亿元。除堵点,分类研究纳税200强、外贸、旅游等企业的培优、扶弱、补短举措;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严格制止差别待遇、歧视待遇的做法。

  (4)“争、补”协同发力加强政府投资。一方面通过加强项目储备、提前对接政策、完善目标考核等措施,积极推动对上争取工作,全市争取新增债券到位资金125.9亿元;在转移支付方面,争取到位10.3亿元;在抗疫特别国债方面争取27.66亿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另一方面加强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宜马快速通道、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等跨区域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及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等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强化无锡长三角区域中心的战略地位。

  (5)“补、贷、投”三招并举保粮食安全。统筹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和保粮食安全重大任务,综合用好涉农资金整合、惠农贷、乡村振兴基金等政策工具。持续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增效。上半年累计拨付涉农资金4.8亿元,进度达74.8%。加快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建设,农业农村局78条涉农资金线、6.44亿元财政涉农资金纳入平台动态监管。支持农业经营主体信贷获取。落实市政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政策意见,截至6月底农业融资担保在保余额9.65亿元,其中有效余额5.07亿,居苏南五市第一。通过提高“惠农贷”担保额度、提供贷款财政贴息等方式帮助重要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稳定生产供应。加快运作乡村振兴基金。市级第二批出资1亿元已到位,基金上半年新增投资1064万元。

  (6)“体制、机制、资金”三合力保基层运转。优化财政体制,加大财力下倾力度,下调财政收入每日总额分成上解比例,缓解基层资金压力。提前下达各区教育一般性转移支付、镇街基本财力补助等资金2.6亿元,下达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直达资金18.2亿元,下达各区新增债券61.3亿元,支持基层公共服务、“三保”支出和建设需要。

  3、聚焦财政收支两端,全力确保“紧日子”背景下财政综合平衡

  (1)收入端形成“三大收入”新格局。“税收收入”探底回升,加快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地方财源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市县区联动、跨部门协同,深度调研着力提升金融业、房地产业税收经济贡献度,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探底回升。“基金收入”再创新高,建立经营性土地出让激励约束机制,在市级重大社会事业项目中试点协议出让方式供地,开发土地资源和出让金管理信息系统,上半年全市土地出让收入创历史新高。“国资收入”改革提速,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研究盘活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空置房产等六类闲置资产,已实现收益4674万元。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改革。统筹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牵头做好向市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

  (2)支出端强化厉行节约新机制。认真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树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厉行节约的思想,制定出台《关于优化支出结构 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意见》,明确15项具体举措,传导压实过紧日子思想,确保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分别比2018年执行数压减20%、30%。建立预算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增有减”的原则,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统筹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支出,上半年调整预算额度4.5亿元。

  4、支持打赢攻坚战役,推进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1)推动地方政府债务实现风险降级新突破。出台“工作要点”、“三个指引”等系列制度,指导各地控规模、压成本、优结构。针对部分地区债务成本较高、化债进度迟缓、平台资产负债率高等情况,提出专题分析报告并发送33份债务风险提示函,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督导。优化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综合监管系统”,探索升级上线“债务置换供需对接模块”,通过公开透明运作,有力推动债务降本减负和结构优化。

  (2)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和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安排4000万元巩固重点经济薄弱村全面脱困转化成果,推动村级经济健康发展;不断加大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低保、失独家庭等补助力度,低保标准、特困供养标准、孤残儿童养育标准实现大市统一、城乡一体。

  (3)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拨付资金近7000万元,支持拓浚延伸、畅流活水、生态清淤等省市重点太湖治理工程,保障太湖安全度夏。先行安排藻泥运输及无害化处置费用2000万元。拨付环境保护管理专项资金2279万元,支持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修订完善无锡市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市级生态补偿资金5165万元。全市争取到位生态环境领域上级资金3.92亿元。

  5、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1)积极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在PPP方面,轨道交通S1线、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提标扩容项目已完成招标建设。研究锡宜轨道交通S2线项目投融资方案。结合长江水源地建设、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苏南区域枢纽机场货运物流基地等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工程项目,研究探索“专项债券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运行—形成有效资产REITS方式退出”的实现路径。

  (2)加强支出标准管理。建立全口径财政供养人员数据库,调研各级各类人员供养标准。研究制定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和中小学校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探索研究轨道交通运营成本规制办法。

  (3)深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提升“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绩效管理工作质量,采取信息系统预警、部门反馈情况、财政重点监控的方式做实绩效运行“双监控”,构建绩效全过程闭环管理。围绕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四年行动计划,一方面在全市财政系统开展争创预算绩效管理优秀案例活动,开展25个试点项目,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上下联动,示范推广,推动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对79个市级预算部门量身定制可考核的绩效管理目标,纳入市政府下达部门的《2020年财税高质量发展预期目标》中,强化部门绩效主体责任,通过横向和上下联动,构建齐抓共管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

  二、当前预算执行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随着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财政预算执行将面临三方面的压力和挑战:一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衰退、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外部环境深刻影响了财政运行。二是减收增支总体趋势进一步加剧。全市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但当前发展中存在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正在增多,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实施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财政治理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债务管控、金融监管政策约束加大,随着预算法实施条例实施,预算改革深入到各个环节,同时各方面的巡视巡查、审计审查、财政监督进一步严格,对财政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2020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市全委会精神,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发挥财政的基础性、制度性和保障性作用,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目标导向,支持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

  一是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支持美丽无锡建设,围绕补齐短板和提高水平关键环节,认真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短板,围绕“八个更”的要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疫情防控投入,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谋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以过硬成果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收官。二是以“六稳”、“六保”为目标,落实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减租贴息和扩大投资消费政策,帮助市场经营主体渡过难关。制定出台保障基层运转实施意见,完善镇街基本财力奖补办法,多措并举保障基层运转。跟踪监测分析各地财政运行和“六保”落实情况,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二)加强政策管理,支持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

  一是全面评估“十三五”现代产业政策,研究“十四五”新一轮产业强市、创新驱动“锐”政策。支持构建安全可控产业体系,聚焦支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重大项目落地,用好财政科技资金和人才引育资金,支持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二是加快各级各类产业扶持政策落地,跟踪做好服务业纾困基金、外贸扶持政策、小微企业扶持资金等各类政策和资金的绩效监控,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诉求问题。三是推动房地产和金融业健康发展,探索构建房地产全周期管理机制,利用前期数据进一步剖析人口管理、交通出行、医疗养老、文化教育和空间规划等城市配套服务改进空间,充分发挥土地价值。挖掘商业银行资源整合潜力,引导各银行在业务统计口径扩容、金融关联业务导入、高端产业引育和创新金融信贷业务等各方面实现突破。

  (三)积极对上争取,支持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

  一是全力做好对上争取,推动稳投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充分运用好债券增发政策红利,建立与上级部门常态化汇报沟通机制,并会同有关部门提前梳理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做好债券申报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足额规范使用政府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拉动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在概算审核、资金核拨、决算批复环节,加快审核进度,缩短审批时间,及时拨付项目资金,确保在建项目平稳有序开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用好无锡市城市建设创新发展基金,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和全市性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加快实施。

  (四)坚持底线思维,支持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战

  一是兜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对标“政府性债务总量及债务率逐年下降、逐季下降、争取更多地区债务风险等级有所下降”的目标,层层压实债务管理责任。深化融资平台标本兼治,加快推进平台数量、账户数量、存量资金“三下降”,力争超额完成年度化债目标任务,进一步降低债务综合成本,确保实现债务风险等级下降新突破。二是努力确保财政综合平衡、动态平衡、长期平衡,不断深化“三大财政”体系建设,把政府真正带头过紧日子思想贯彻落实到位,为实现更长时间范围内的动态平衡做好充足准备。深入落实《盘活国有资金资产资源促进疫情后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平衡和债务化解专项行动方案》,挖掘资产资源潜在价值,拓宽政府财力来源。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监管、国有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改革,加快盘活闲置校区资源、市民中心建设置换资产等,多措并举开源节流。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