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28 14:54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0-00070
发文日期
2020-05-26
公开日期
2020-05-28
文件编号
锡财购[2020]001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产品,政采,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各相关预算单位,各市(县)区财政局、扶贫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市财政局会同市政府扶贫办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和经济薄弱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锡财购〔2020〕5号,以下简称《通知》)。市财政局于2020年3月25日召开了工作推进会,督促预算单位落实《通知》要求。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及时启动国家级贫困县农副产品采购,积极支持我省经济薄弱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在平台账号开通、 采购工作推进、采购规模占比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为切实做好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平台账号开通情况、预留比例填报和已开展采购交易情况

  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20日,我市市本级21家预算单位、7个市(县)区财政局在国家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共注册预算单位207家,激活管理账号146个,注册采购人账号239个,激活开通采购人账号190 个;填报的2019年农副产品预留采购额16126万元,2020年拟预留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488.93万元,平均预留比例3.03%。有关情况详见附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至今仍未开展采购。部分预算单位采购人已作采购预留,账号虽然激活开通,但没有进行采购,采购交易仍停留在“零采购”状态。

  二是采购进度缓慢。据统计,全市仅完成交易采购额195.57万元, 与《通知》要求相比差距很大。《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2020年采购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2019年度单位食堂农副产品采购总额的10%即拟采购额1612.6万元,而截至5月20日全市实际完成进度仅为12.12%, 落后序时进度29个百分点。

  三、相关工作要求

  1.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工作。当前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通过预留份额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创新举措,也是完善财政扶贫政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按照《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相关工作。省财政厅、省政府扶贫办将对各地区采购情况进行督查,我市也将适时对各地各有关部门采购情况加强督查。

  2. 紧盯采购任务,全面加快农副产品采购工作。按照《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2020年采购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副产品和省经济薄弱地区农副产品,采购比例原则上分别不得低于2019年度本单位食堂农副产品采购总额的10%。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已采购金额偏低的地区和部门要积极在平台上开展采购活动,在确保完成既定预留比例的基础上,鼓励更多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注重扶贫实际效果。

  3. 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足额完成采购工作。请各地各有关部门将脱贫攻坚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消费扶贫各项任务和政策落到实处。主管预算单位要针对下属预算单位完成率较低的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反馈,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扶贫部门履行好对此项工作的牵头组织职责,加强对本级预算单位的培训指导,做到战“疫” 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坚决完成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任务。

  附件:无锡市市区预算单位平台账号开通情况表.xls

  无锡市财政局 无锡市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 年 5 月 26 日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