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财政做优“乘法” 金融联动增添产业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0-05-04 13:53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20-00138
发文日期
2020-05-04
公开日期
2020-05-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产业,资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财政做优“乘法” 金融联动增添产业发展“新动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年来,无锡财政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强市战略上,做优财政政策及资金杠杆作用的“乘法”,综合运用信保基金、投资基金等政策工具,“四两拨千斤”引导撬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带动社会资本和信贷汇聚投入实体经济,推动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保基金为中小微企业“贷”来了活力。2019年,无锡市财政稳步推进信保基金增量扩面,提请政府出台了《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锡政办发〔2019〕63号),按照“专项+普惠”的总体思路,优化基金结构,在精准支持人才、科技等专项业务的基础上,新增普惠业务,扩大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和合作银行覆盖面。同时,完善优化贷款条件,放宽利率上浮标准,提高单户贷款额度,进一步激发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促进政策目标与市场化运作的平衡。

  截至2019年末,信保基金项下共设有“小微创业贷”、“锡科贷”、“苏科贷”、“锡信贷”、“文旅贷”、“外贸贷”、“锡微贷”、“人才贷”等8支专项子基金及“普惠贷”共9支子基金,专项业务合作银行共10家。2019年末,信保基金项下贷款余额119亿元,平均贷款利率4.64%,低于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4个百分点;累计发放贷款金额399亿元,累计支持企业6165户(含个体工商户)。其中,“小微创业贷”业务获省财政厅通报表彰,“外贸贷”业务得到省财政厅与商务厅肯定,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政府投资基金给实体经济发展引来资本“活水”。各类特色子基金2019年新增投资项目53个,投资金额10.38亿元,被投资企业实现新增销售70亿元、新增利润9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600个。截至2019年末,各类特色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43个,累计投资金额38.38亿元。创新出台了《关于建立基金项目常态化对接机制的意见》,成立“投贷联盟”,提高基金项目对接效率,2019年“投贷联盟”共计开展对接活动10场,累计参会企业232家,达成合作项目230个,累计贷款48.56亿元。

  在2019年年初公布的2018年江苏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养计划入库名单中,25家无锡企业中有4家企业获得了市政府投资基金的支持。市政府投资基金投资的无锡先导智能获得2019年“无锡市产业强市贡献奖”,江苏长电、凯龙科技等4家企业获得2019年“无锡市科技创新贡献奖”。同时,市政府投资基金支持的江苏淘车无忧已在新三板挂牌,凯龙科技已申报创业板IPO,芯朋微电子科创板IPO已受理,新洁能已申报主板IPO。此外,市政府投资基金通过增资方式支持了江苏钜芯、无锡航亚科技、红光微电子等10家本地新三板企业。

  2020年,无锡财政将进一步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合作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发展。其中,信保基金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下调信保基金贷款利率、建立快速补偿机制、提高不良容忍度等多种措施,截至3月15日,基金项下业务本年度累计发放贷款30.08亿元,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2055户(含个体工商户)。全年,将深入推进信保基金和政府投资基金扩面增量与提质增效,从“质”和“量”两个维度,引导合作银行或合作基金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受惠群体和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