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财政局荣获全国政府采购年度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0-02-04 15: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从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府采购峰会上传出喜讯,无锡市财政局“内外兼修强素质 管服并举促发展——无锡市推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高质量发展”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政府采购奖“年度创新奖”。

  夯实制度基础,确保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有据可依。为适应政府采购代理市场的变化,进一步细化代理机构管理规则,研究出台规范性文件《无锡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管理办法》,通过制度设计,加强对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促进代理机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依托信息技术,推动政府采购代理业务阳光规范。通过上线“政采云”采购交易管理平台,实现从计划委托、代理协议签订、采购文件编制、采购公告发布、组织实施、结果公示、合同备案、电子归档等采购环节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将对代理机构的内部控制管理要求融入平台,通过支持单一代理机构多用户登录、内置关键节点风险防控规则、分岗授权、不相容岗位人员分离等功能,设置相应的风险预警,实现采购归口管理、权责对应、重点管控、分离制衡。将代理机构的记分考核功能嵌入平台,对代理机构进行记分考核和公告,实现对代理机构的信用评价管理,推动代理机构规范发展。

  严格记分管理,强化政府采购代理行为依法合规。创新将“驾照式”记分管理模式引入代理机构管理中,按照平台考核、分级监管、记分通报、统一处理”的原则,加强代理机构的常态化监管、实时化监管。监管部门通过政采云平台在线对代理机构的采购公告和采购文件等信息质量实行备案管理,发现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记分处理,按月统计各代理机构记分情况并在网上公布,一个年度记分累计满20分的将进行行政纠错、责令整改、并向采购人通报代理机构监管情况,为采购人自主择优选择代理机构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代理机构内部管理和执业水平的提高,以此来督促代理机构时刻绷紧依法依规代理红线,做到依法经营,诚信执业,不断提升政府采购代理专业水平。

  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促使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内控行之有效。以监管为抓手,引导代理机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通过采取明确编制标准、组织业务培训与重点辅导相结合等措施,代理机构真正形成运转规范、风险防控和分权制衡的内控制度。目前,在该市从事代理业务的所有代理机构均已出台内控制度,并按照制度规定组织采购活动,不断强化代理机构行业自律。通过突出强化代理机构内控管理,为规范全市政府采购市场秩序起到促进作用。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