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成功上线社保基金国库集中支付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03 10: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1月6日,无锡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第一笔财政授权业务支付成功,标志着无锡市市级社保基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正式实施。

  实行社保基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预算法》、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清理的要求,也是建设公共服务性政府的必然选择和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

  自二季度正式启动此项改革以来,无锡市财政局深入调研南通、昆山等市做法,在理顺无锡市改革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多次组织无锡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无锡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和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及软件公司会商业务需求和系统改造,将财政集中支付系统与单位业务系统、财务中间库和财务核算系统进行无缝对接,确保实施集中支付后,社保基金的支付效率和安全性能够进一步提升。

  社保基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变了以往无锡市社保基金实拨的支付管理模式,简化了社保基金支付流程,进一步增强社保基金预算的约束力。从预算指标下达、用款计划审批到资金清算拨付均在系统内电子化处理,减少纸质申报材料层层流转,全流程系统控制,各环节实现留痕,在提高支付效率的同时,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准确、足额、及时地支付至用款单位及个人,保障社保基金的安全高效运行。

  此次无锡市实施的社保基金国库集中支付,在资金范围上,不仅包括养老、医疗、生育等8个社保基金险种,也包括城乡医疗救助等11个参照社保基金管理的资金,是省内首个实现社保基金全险种全覆盖的地区。

  下一步,无锡市财政局将持续关注改革后的社保基金拨付运行情况,综合各方意见反馈积极磨合业务系统,进一步优化财政授权支付流程,不断完善无锡市社保基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积极提升财政服务效能,把这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民生福祉的工作做实做细。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