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政部:12份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等你提意见等本周政府采购值得关注的事

时间:2020-01-23 10:28 [ ] 浏览次数:

财政部:12份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等你提意见

从中国政府采购网了解到,为落实《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1号)有关规定,财政部国库司起草了《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共包括了12份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格式,分别为: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公告;中标(成交)结果公告;更正公告;终止公告;合同公告;公共服务项目验收结果公告;单一来源采购公示;投诉处理结果公告;监督检查处理结果公告;集中采购机构考核结果公告。

 
 

 

 
 
 

财政部:标准经费涉政府采购需按相关规定执行

从财政部网站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家标准制修订经费的管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了关于修订《国家标准制修订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国家标准制修订经费(以下称标准经费),是中央财政设立的用于补助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的专项经费。标准经费原则上对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成本进行补助。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承担单位(以下称项目承担单位)应当保证落实必要的配套资金。《通知》在标准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方面,规定了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中涉及政府采购的,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执行。

 
 

 

 
 
 

发改委:发布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日前制定并发布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以下简称《目录指引》)。《目录指引》要求,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进平台基础上,要逐步将其他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纳入平台。《目录指引》重点对应当扩展的自然资源、资产股权、环境权等公共资源交易类型作出列举规定,共包括: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海洋资源交易、林权交易、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无形资产交易、排污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用能权交易、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的涉诉、抵债或罚没资产处置等9大类16个子项。

 
 

 

 
 
 

国采中心:发布电子卖场管理暂行办法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近日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了电子卖场应当通过设立特色场馆、加挂标识、搜索排序、流量引导方式,落实节能、环保、创新、扶贫、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功能实现。《办法》还规定了电子卖场采购模式分为直购、竞价和反拍三种。进入该电子卖场交易的集采目录外产品,参照本《办法》管理。

 
 

 

 
 
 

湖北:1.7万评审专家线上培训 考试充电方式迎来大变革

从2020年1月1号到12月31号,利用为期一年的时间,湖北省1.7万名评审专家将全面通过线上平台学习政府采购专业知识。学习内容涵盖了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87号令、74号令、198号文等近16部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平台共设置了四种课程形式:动漫课程、视频教学、音频课程和精品学习课件,总计时长20个小时。支撑这个庞大学习系统的是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自主开发的“易考通”在线考试智能云平台,该系统可实现线上报名、线上支付、线上学习、线上考试、线上取证、用户中心六大功能。与以往的线上学习平台不同的是,“易考通”在线考试智能云平台为防止“无效刷课”,特别准备了“随堂小考”,以此来加深对课程的理解,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系统同时还实现了千人千题、自动阅卷,即时出分、线上拿证等功能。智能学习,智能考试,是一款不可多得的智能平台,据悉,这也是业内目前为止第一个政府采购方面的智能学习云平台!

 
 

 

 

 
 
 

山东:2019年竞争性磋商项目数量最多

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根据2019年统计数据,公开招标和竞争性磋商是当前政府采购活动的主要采购方式。省级预算单位2019年备案采购计划中,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六大规定采购方式实施的采购活动共9041项,涉及采购预算322.78亿元,签订政府采购合同14363份。其中,竞争性磋商备案项目数量最多,共计5873项,占64.96%,签订合同6662份,占46.38%;公开招标方式执行政府采购预算最多,共191.34亿元,占59.28%,签订合同5975份,占41.60%。

 
 

 

 
 
 

山西:纳入电子卖场的货物50万元以下采取电子直购

山西省财政厅近日印发《山西省2020年度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简称《目录》)。根据《目录》,山西省2020年纳入集中采购范围的品目包含货物类25个品目、工程类3个品目、服务类7个品目。值得注意的是,属于集中采购目录内、纳入电子卖场的货物,单次或批量采购预算金额50万元以下采取电子直购或电子竞价方式采购,单次或批量采购预算达到50万元且不足100万元可采取电子竞价或电子询价方式采购。对于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目录》规定:省级以及设县、区的市级货物、服务项目分散采购限额为50万元,县级货物、服务项目分散采购限额为30万元;省级、市级和县级工程项目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6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达到400万元以上的,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政府采购工程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按照国务院以及山西省有关规定执行。对于部门集中采购,《目录》明确,属于本部门、本系统有特殊要求的项目,主管预算单位可结合自身业务需要自行确定部门集中采购品目及标准,并报省级财政部门备案后实施。涉及消防车或消防设备(包括防护装备和主要灭火器材)政府采购的,省级消防部门应当委托省级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采购。

 
 

 

 
 
 

四川: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目录

为推进四川省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1月13日,《四川省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品目指导目录》(以下简称《指导目录》)出炉,并于近日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指导目录》涉及采购品目编码、名称和定义等结构及内容,均与《四川省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对应内容一致,实现了对政府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大类类别的全面覆盖。凡是中小企业可以实现有效竞争的采购品目,均编入《指导目录》,共有采购品目106个。记者看到,《指导目录》中有采购品目106个,占《四川省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的末级采购品目总数(即覆盖比例)的45.1%。其中,货物类有46个采购品目,覆盖比例为27.7%。可以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产品相对较少,主要原因是货物类中通用类产品分类较细、采购品目多、基数大,其中大多属于通用设备,生产厂家大多为大型企业;工程类有6个采购品目,实现了全覆盖;服务类涉及54个采购品目,覆盖比例为88.5%,覆盖了绝大部分服务类项目。

 
 

 

 
 
 
 

深圳:采购扶贫馆上线 涵盖5个品类200款商品

在深圳市政府指导下,2020年1月14日,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与京东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宣布深圳采购扶贫馆正式上线。深圳采购扶贫馆首批上架商品200款,涵盖生鲜、食品、茶饮、干货、农副农产品等5个品类,活动现场参展产品包含新疆红枣、核桃、河源优质干货、甘孜红茶等特色产品。用户可通过线上登录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进行商品挑选和购买。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