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9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19年10月29日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时间:2019-11-04 11:15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19-00124
发文日期
2019-11-04
公开日期
2019-1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调整,预算,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19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局长 高圣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天,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汇报我市本级2019年度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接受市人大监督指导,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贯彻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政策支持和管理支撑。

  受减税降费政策和国际贸易形势变化影响,2019年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9.8亿元,同比增长3.8%,低于年初预期目标增幅,影响全年目标实现已是客观必然。为支持地方政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缓解财政运行困难,国务院近期出台了《关于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21号),目前省政府暂未正式调整全省一般公共收入预期目标,我市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有待进一步对上动态衔接、对下研判分析,因此本次暂不调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同时,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支持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资源,对连续两年未用完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当年预计无法支出的市级资金,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加大政府性基金调入力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项目和民生投入保障力度,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鉴于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较年初预算有所变化,拟调整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市区社保基金预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作调整。

  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支拟由391.9亿元调整为419.8亿元,增加27.9亿元,调整后收支保持平衡。

  (一)调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拟由391.9亿元调整为419.8亿元,增加27.9亿元。其中:

  1、上年结转收入调减1.8亿元,主要是决算时间和预算编制时间存在差异,根据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市本级决算据实调整。

  2、上级补助收入调减4亿元,主要是根据2018年决算实际和省政府关于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结算补助收入预计减少5亿元;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专项补助收入预计增加1亿元。

  3、下级上解收入调增9亿元,主要是年初预算参考2018年预算数、结合当年收入预期增幅进行测算,由于2018年各区收入增长和实际上解数比年度预算数增加,现根据2018年实际决算情况结合新一轮财政体制方案进行调整。

  4、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亿元,主要是根据保障支出需要调整用以弥补收支缺口。

  5、债券收入调增2.4亿元,主要是通过积极对上争取政府债券,增加再融资债券资金收入0.4亿元,增加一般新增债券资金收入2亿元。

  6、调入资金调增19.3亿元,主要是根据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统筹平衡要求,调入政府性基金10.8亿元,以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根据市区共同事权情况和项目预期进度,增加调入市区结算资金5.5亿元;根据社保基金和公廉租房建设结算等实际,增加动用盘活存量资金3亿元。

  (二)调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拟由391.9亿元调整为419.8亿元,增加27.9亿元。其中:

  1、市本级列支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增17.7亿元。

  (1)调减部分专项资金预算6.1亿元。主要是根据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地方出资方案调整情况,调减基金出资预算1.5亿元;根据年度预算项目实际执行情况和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调减重大产业项目奖补资金等产业类专项预算3.8亿元;根据水利工程项目预期进度情况,将太湖水治理专项0.5亿元调整至下年安排;根据我省一般工商业电价调整情况,调减照明设施维护专项0.2亿元;根据市区居家养老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自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情况,调减长护险补助0.1亿元。

  (2)调增部分重点领域预算20亿元。主要是根据重大项目决策情况和重点项目组织进度,进一步加大部分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的年度预算保障力度。

  一是调增民生保障领域重点投入6.2亿元,其中调增教育专项资金预算3.9亿元,重点用于支持东南大学国际校区建设、南信大滨江学院办学体制调整后股权收购和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提升办学层次等高等教育投入;调增保障性住房建设专项资金1.2亿元,用于结算市区公廉租房建设历史成本;调增残疾人就业保障专项资金1.1亿元,根据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规划调整情况,用于项目二期建设的年度土地拆迁支出。

  二是调增产业强市领域重点投入7.8亿元,根据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预计执行情况和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出资规划,将年内预计无法形成有效支出的部分专项资金预算5.3亿元,调整用于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出资;根据“无锡市乡村发展振兴投资基金”出资调整方案,预算资金来源2亿元由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调整为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根据市政府关于部分国有上市公司股份及收益处置方案,调增国发公司注册资本金0.5亿元。

  三是调增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重点投入6亿元,主要是根据凤翔北路、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等重点工程进度,增加相应预算安排。

  (3)调增部分刚性支出预算8.6亿元。一是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改革要求,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费率下调后,调增财政补助支出2.8亿元,以弥补基金收支缺口;二是参照省标准执行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和新职工购房补贴政策,以及缴费基数据实调整,调增相应支出2亿元;三是根据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实际标准,调增相应政策性支出3.8亿元。

  (4)按财政部《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规定,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8亿元从本级列支调整为上解上级支出。

  2、上解上级支出调增4.8亿元,主要是按规定将市本级一般债务还本支出转列上解上级支出。

  3、补助下级支出调增5亿元,主要是落实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与区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预计增加补助下级支出。

  4、根据我市获得的省下债券资金额度,调增再融资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0.4亿元。

  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详见附表一。

  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主要调整项目情况详见附表二。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

  根据2019年1-9月份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经开区管理体制调整和省下达专项债券资金等因素,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支拟由262.1亿元调整为248.3亿元,减少13.8亿元,调整后收支保持平衡。

  (一)调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拟由262.1亿元调整为248.3亿元,减少13.8亿元。其中:

  1、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增2.5亿元,主要包括:

  (1)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调增1.6亿元,主要是根据拆迁安置房上市补缴规费超收情况,预期全年收入有所增加。

  (2)污水处理费收入调增0.9亿元,主要是根据1—9月份收入执行情况预期全年收入增加。

  需要说明的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三项收入保持不变,但收入预算结构发生变化,经开区独立运作后地块收入由市本级调整至经开区;同时,根据土地出让情况,新吴区等区级地块出让增加,市本级收入相应增加。剔除经开区收入因素,市本级土地收入同口径比上年有所增加。

  2、再融资债券资金收入调增0.7亿元,主要是通过积极对上争取,相应增加债券收入。

  3、专项新增债券资金收入调减17亿元,主要是市级债券额度优先支持安排经开区使用,经开区独立运作后,债券收入相应由市本级预算调整至经开区。

  (二)调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拟由262.1亿元调整为248.3亿元,减少13.8亿元。其中:

  1、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调减26.5亿元,主要包括: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专项债券安排支出调减31.6亿元,主要是经开区土地出让收入和新增专项债券收入调整为经开区收入后,同步调减原在市本级列支的相关支出。

  (2)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调增4.9亿元,主要是根据梁溪区范围内棚户区改造、市级地块下放等政策,调增部分地块的征地拆迁及前期开发成本支出。

  (3)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调减0.7亿元,主要是根据2019年宜居住区建设目标实际下达和进度情况,由该基金安排的旧住宅整治专项预算调减0.4亿元;由于生活垃圾处置设施项目尚未竣工决算,由该基金安排的环卫设施建设维护专项预算0.3亿元调整至下年安排。

  (4)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调增0.9亿元,主要是根据收入超收情况需增加污水处理费返还各区支出。

  2、调出资金调增10.8亿元,根据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情况和相关政策,加大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力度,增加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10.8亿元。

  3、再融资债券资金支出调增0.7亿元,主要是根据对上争取债券情况,增加相应支出。

  4、专项债券还本支出调减0.7亿元,主要是根据专项债券还本支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5、根据上述情况,结转下年支出调增1.9亿元,拟结合2019年土地开发和政府投资项目需求结转下年予以统筹安排。

  2019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总体情况详见表三。

  三、2019年社保基金预算收支调整

  结合省减税降费实施方案和社保基金政策调整等因素,市区社保基金预算总收支拟由466.2亿元调整为469.2亿元,增加3亿元,调整后收支保持平衡。

  (一)调整社保基金收入预算

  市区社保基金预算总收入拟由466.2亿元调整为469.2亿元,增加3亿元。其中:

  1、社保基金预算收入调减7.4亿元,主要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政策性调整,从2019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当年保费收入减少7.4亿元。

  2、动用历年结余调增10.4亿元,主要是根据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调增情况,增加动用历年结余。

  (二)调整社保基金支出预算

  市区社保基金预算总支出拟由466.2亿元调整为469.2亿元,增加3亿元。其中:

  1、社保基金预算支出调增8.9亿元: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调减1.5亿元,主要是根据2019年度省实际下达我市上缴调剂金任务数予以调整。

  (2)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增加10.4亿元,主要是落实省政策要求,调增稳岗就业支出1.4亿元和计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9亿元。

  2、根据上述情况,当年收支结余调减5.9亿元。

  2019年市区社保基金预算调整情况详见表四。

  四、2019年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

  2019年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278.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43.6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35.27亿元。2019年市本级共获得省下债券资金32.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18.4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3.67亿元,资金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券和部分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支出。

  2019年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263.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34.5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29.16亿元,在省政府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区划调整,经开区债务限额、债务余额不再纳入市本级统计范围。

  2019年市本级债券资金收支情况详见附表五。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9年已进入四季度,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根据审议批准的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进一步加快资金统筹安排落实进度、规范预算执行、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主要调整项目情况.XLSX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