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政部: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成热点问题等本周政府采购值得关注的事

时间:2019-09-30 09:34 [ ] 浏览次数:

国办转发住建部新规:完善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92号),并公布《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品质总体水平稳步提升,但建筑工程量大面广,各种质量问题依然时有发生。为解决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住房城乡建设部特提出了本意见。《意见》中强调了要从六方面完善管理体制,分别是: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完善招标投标制度;推行工程担保与保险;加强工程设计建造管理;推行绿色建造方式以及支持既有建筑合理保留利用。

 

财政部:新规征求意见 金融企业以合同有偿取得货物、工程、服务需集中采购

从财政部条法司网站获悉,为适应金融体制深化改革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管理,财政部日前下发了“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42号)进行了修订,形成了《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还发布了《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以及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的说明。《征求意见稿》共分十五章,一百六十二条法则。值得关注的是,第九十七条法则指出,金融企业以合同方式有偿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时,应采取集中采购的方式,并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和效益原则。对纳入集中采购范围的采购项目,金融企业原则上应优先采用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的方式。

 

财政部: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成热点问题

财政部9月25日发布7则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第九百三十八号——第九百四十四号)。其中包括投诉案处理决定公告4则,行政处罚决定公告2则,监督检查处理决定公告1则。本次政府采购信息公告显示,不少投诉都缺乏事实依据,这需要引起供应商注意;而采购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经梳理如下:1、供应商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2、招标文件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未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3、供应商串通投标。据统计,截至目前,9月财政部发布的19则政府采购信息公告中,涉及“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的就有7则。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对于供应商提供的虚假材料,肉眼是不容易辨认,但是核实起来并不难。因此,供应商最好不要心存侥幸,为了中标,不惜造假。这不仅会被限制进入政府采购市场,而且还会影响自己的声誉。诚信经营方可长久发展。

 

国家医保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至全国

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24日发布消息称,随着当日二十多个省、区进行药品联合招标采购,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范围由11个城市扩大至全国。下一步,各地将重点抓好中选结果的落地实施,确保年底前患者享受到质优价廉的中选药品。2019年1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11个城市,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以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国家医保局方面称,24日的试点药品扩围采购全部成功,药品价格都降低到不高于此前11个试点城市中选价格的水平。下一步,各地将重点抓好中选结果的落地实施,确保年底前患者享受到质优价廉的中选药品。

 

湖南:重点整治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21种违法行为

近日,湖南省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商务厅、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湖南省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发改法规〔2019〕265号,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由六部门牵头、省市县三级联动,持续两个半月。整治范围包括:一是现行涉及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以及没有体现到制度文件中的实践做法;二是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11月20日期间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本次专项整治将根据《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清理、排查、纠正在招投标法规政策文件、招标公告、投标邀请书、资格预审公告、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以及招投标实践操作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为提高可操作性,《通知》还逐条列举了违法设置限制排斥不同所有制企业参与招投标的规定、为特定投标人量身定做招标文件等21种需重点整治的违法行为。

 

山东: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达到2万人

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期,省财政厅组织开展了评审专家集中选聘工作。本次集中选聘共计新入库专家5300余人,至此,山东省专家库增至2万人,实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通过集中选聘,山东省在库专家人数增长了近40%。特别是园林绿化、物业管理、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医疗器械等稀缺专业人数增加较多。新专家的入库,不仅丰富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资源,缓解了部分专业专家数量较少,无法满足政府采购项目评审需求的矛盾,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专家被“围猎”的风险,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本次新入库专家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比近60%,推动评审专家整体水平提升,有助于为采购人提供了更加优质的评审服务。此次集中选聘审核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省市政府采购监管业务骨干共同组成专家入库审核小组,本着高度负责、严格审核的态度把好专家入口关。对提供虚假信息、评审能力不足、规避财政监管等情况,坚决拒绝其加入,加强源头管理,看好评审专家库这道大门,维护评审专家选聘工作的严肃性。

 

甘肃:发布网上商城首批入驻供应商“征集令”

从甘肃省财政厅获悉,甘肃省将上线省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日前已发布了第一批入驻供应商的征集公告,对供应商的入驻条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甘肃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第一批入驻供应商征集公告》,实体类供应商应符合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条件。甘肃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超市商品目录共涵盖日用百货、办公用品、体育用品、数码设备和服务5个一级品目,并分别下设了二级和三级品目。其中办公用品的次级目录最为丰富,包括信纸、信封、笔记本等财务行政用品,裁纸、切纸、拆信刀等裁剪用具,以及计算及测量用具、书写用具、修正及涂改用具、装订及封塑用品和收款机及点验钞机。甘肃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协议供货商品目录则包含计算机设备、计算机网络设备、信息安全设备、存储设备、输入输出设备、计算机软件、办公设备、生活用电器、照明设备、通信设备和广播、电视、电影设备11类一级品目。

 

上海:政府采购同条件下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先

9月25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规定,“科研事业单位通过协议定价、在技术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确定职务科技成果价格的,依法可以免于资产评估及备案。条例提到,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供研发资助、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创新产品首购订购等方式,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创新企业分别给予相应支持。开展政府采购时,同等条件下应当依法优先采购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对于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创新主体,在政府采购、财政性资金支持、金融机构融资授信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

该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19年9月25日至10月10日。

 

重庆: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将实现线上申贷

9月26日,重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线上申贷”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重庆的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业务已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升级,企业融资更加方便、快捷。据统计,2016年到2018年,重庆市16家参与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业务的银行,已累计为13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接近200笔、4亿元的贷款。这些贷款的平均利率仅为5.4%,比常规贷款利率低0.8个百分点。今年初,重庆市又推出了审批程序更简化、审贷效率更高的政府采购信用融资线上申贷,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融资新途径。从企业提出贷款申请到银行审核、贷款合同签订、放款及贷款支用的所有手续,全部通过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据悉,已有建设银行重庆分行和重庆三峡银行两家银行开通了线上申贷业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4家中小企业发放47笔贷款,贷款金额共计超过1200万元。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