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09-16 16:21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19-00109
发文日期
2019-09-16
公开日期
2019-09-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预算,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28日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关于无锡市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上半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项财税指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预期目标。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6.2亿元,同比增长5.4%,完成年初预算的51.8%,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低于去年同期增幅15.6个百分点,减税效应明显。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84.3亿元,同比增长7.2%,完成年初预算的52.2%,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导向。

  根据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测算,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总来源预计完成13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市本级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8.9亿元,同比增长9.1%,完成年初预算的53.6%。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4.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3.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支出进度低于序时进度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市级重点工程计划于下半年开工,年度预算到下半年才能形成有效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1%;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4%(剔除调出资金因素,上半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率为50.1%)。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42.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01.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5%。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分地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苏财债〔2019〕43号),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市区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17亿元,比上年增加12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务限额1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2亿元,均以发行政府债券方式实现。其中:市本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9亿元,均为一般债务限额。

  (2)2019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情况

  截至6月底,省厅转贷我市市区再融资债券26.5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1.6亿元,专项债券14.9亿元。其中:市本级再融资债券13.8亿元,包括一般债券6.1亿元,专项债券7.7亿元。

  6、涉财政策实施情况

  严格执行国家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开展政策宣传月和重点企业调研活动,密切跟踪政策实施中市场主体反映,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执行,确保重点行业税负明显下降,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严格按照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做好收入组织工作。通过收回归属政府权益资金、清理已收储的教育布局调整土地资源、加强资金统筹调度等措施,多渠道开源弥补减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幅度达到10%,并将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三保”支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快于收入增长。上半年,各级财税部门加强了预算收支管理,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1.8个百分点,一方面在收入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举措,三大主体税种增幅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回落,其中:增值税同比增长4.4%,低于去年同期22.9个百分点,涉及的全部18个行业、16.6万户一般纳税人实现减税。在落实减税降费同时,通过加强征管等措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人代会目标的51.8%,超过序时进度。另一方面在支出端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有力支持了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和民生事业改善;市本级预算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上半年完成年初预算的53.6%,比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2、政府性基金预算总体稳定。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受经开区土地出让的时序进度影响,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89.55亿元,同比下降9.2%,完成全年预算的54.3%。与此同时,上半年支出进度低于序时进度,主要原因是年度预算安排的经开区土地出让收入尚未实现,无收入来源安排相应支出;锡澄S1线、宜马快速通道等部分市级重点工程计划于下半年方能开工建设,上半年无法形成有效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进度有待加快。上半年收入执行中,主要是国联集团上缴1.3亿元,交通产业集团上缴0.6亿元。上半年支出预算执行中,主要包括市国资委对国发资本运营公司注资1.6亿元,拨付交通产业集团公交政策性补贴0.6亿元。8月底前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完成全年收入上缴,并按规定比例一次性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4、部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缺口加大。上半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社保降费政策,坚持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在社保扩面征缴及社保基金5年期利息集中到期因素拉动下,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6%。与此同时,由于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等支出政策要到下半年才能全面调整到位,因此上半年支出进度略低于序时进度。但从预期情况来看,随着社保基金费率降低和支出标准提高,特别是自今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下降至16%,预计将再减轻市区各参保单位负担19亿元,机关事业养老基金缺口进一步扩大,需要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予以弥补,工伤保险基金需要增加动用历年结余。

  (三)上半年财税工作和改革进展情况

  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关于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财源建设,增强财力可持续性。一是积极应对政策减收效应,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及时组织召开全市财税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全市收入组织工作,有序安排入库节奏;二是提高基层综合治税效能,融合对接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业务,不断加强楼宇税源摸排、电商经营管理、建筑业项目建设、个人涉税等事项分析;三是谋划全市财源建设新思路,构建贯穿产业培育、项目招引全流程的财源建设长效联动机制,强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配合。通过各项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开门红”、“双过半”等目标顺利完成。

  2、围绕产业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投准用好产业发展资金。聚焦产业强市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投入,上半年安排拨付现代产业发展资金近10亿元;进一步开展2016-2018年现代产业发展政策和资金绩效评估,为我市出台3.0版现代产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加大力度实施减税降费。深化增值税改革,开展税控系统升级,落实降低社保缴费政策,延长失业保险总费率1%期限。降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政府性基金收费标准,取消劳动能力鉴定费、党校培训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三是创新推动基金运作提效。打造产业投资基金、融资增信基金、应急转贷基金升级版,筹备设立乡村振兴基金。融资增信基金新增在贷户数476户,新增投放贷款金额40.5亿元,有效降低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3、聚焦三大攻坚战,促进民生改善。一是努力做到既要防范债务风险又要推进城市建设。坚持防风险和稳投资并重,积极争取2019年新增债务限额144亿元,较上年增长11%,上半年化债金额占年度目标的63.4%。建立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担共享机制,落实宜马快速通道、锡澄S1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财政支出责任划分,锡澄S1线、锡东垃圾处理二期工程顺利通过省PPP评审入库。二是坚持脱贫攻坚与促进乡村振兴相结合。统筹整合设立规模3.8亿元的专项资金,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整合设立1.3亿的“特色镇村项目奖补专项”。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80%投向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等民生领域。三是加大环境治理投入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瞄准“蓝天、碧水、净土”等重点领域,上半年安排环保专项、河道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整治、排水达标区建设等专项资金5亿元。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持续做好生态转移支付政策落实工作。

  4、推进财政改革,优化政策供给。一是积极推进重大体制创新,研究制定《无锡市新一轮市对区财政体制调整实施方案》、《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与区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首次向市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为深化改革促进国资保值增值奠定基础。二是不断深化全面绩效管理。扩大委托第三方重点评价覆盖范围,探索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梳理确定近60项专项资金支出标准,探索建立科学的支出标准体系。三是保障地方党政机关机构改革。深入涉改单位开展调研,梳理解决58个涉财问题,及时调整年度预算指标,涉及金额41.5亿元,保障机构改革有序推进。

  二、当前预算执行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随着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不断加大,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财政预算将面临三方面的压力和挑战:

  一是中长期预算平衡的难度加大。我市开放型经济特点和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使得中美贸易摩擦等贸易环境变化和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更大,预计全年减税降费将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0亿元,在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背景下,政府性基金收入难以实现高速增长,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后上级转移支付有所减少,总的来看,预算收入端增长压力较大。同时,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决胜全面小康关键领域补短板、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等使得财政支出规模刚性增长,财政收支平衡的剪刀差矛盾较为突出,保持财政预算综合平衡、动态平衡、长期平衡难度较大。

  二是化解政府性债务的要求提高。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市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性债务化解力度以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但从总体情况来看,部分基层乡镇债务负担沉重,化债进度不均衡,部分地区经营性债务、关注类债务有所增长,需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债务管理政策,加大政府性债务化解力度。

  三是财政管理的体制机制需不断完善。市区财权、事权与支出责任关系仍需不断梳理与调适完善,以落实“三保”要求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绩效管理需进一步向预算单位、下级财政传导,绩效指标体系仍需不断调整完善,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深化,医疗改革后财政对医院保障机制面临重构。

  三、2019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9年是无锡市财政收入“千亿后”稳定运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市全委会精神,在市人大的监督下,进一步发挥财政的基础性、制度性和保障性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统筹做好财政收支跨年度综合平衡。全面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密切跟踪政策实施中市场主体反映,加大政策宣传,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细落实,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制定《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强化新形势下财源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财政收入质量的关键短板和薄弱环节,做好收入组织工作。通过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资金统筹调度等措施,多渠道开源弥补减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将节省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三保”支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事项。

  二是精准施策,加快培育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加强对现代产业政策全面梳理和资金绩效跟踪评价,配合出台和落实我市3.0版现代产业政策。统筹用好奖补、基金、增信等各种财政金融工具,强化对“太湖人才计划”、“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战略的保障。支持“外贸贷”进一步扩围,帮助外贸企业抵御风险。强化政府投资基金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做全做优做强我市“基金+”体系,促使特色子基金快投、多头投、投好项目。促进融资增信基金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加快审核、精准投放,确保完成年度放贷目标。

  三是主动迎战,进一步加大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力度。完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系统梳理地方各类债务,细化实化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方案和措施,从源头和操作层面加强风险隐患识别、处置,切实推动债务化解,确保不出险、不违规。加强中期财政规划、政府投资规划和债务化解方案的统筹协调,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完善城市建设创新发展基金的资金管理办法,做好PPP运作项目的前期谋划、储备和论证工作,完善市区重大项目共建共担共享机制,保持定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的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优化结构,持续推进民生关键领域补短板。支持乡村振兴补短板,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加快推广涉农资金监管平台。支持医疗卫生补短板,保障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等重点医院建设,调整大病保险起付线。支持高等教育补短板,继续推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无锡滨江学院、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等高等教育合作共建。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多方筹措资金保障推进地铁3、4号线、锡澄S1线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生态环境补短板,保障锡东电厂二期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创新用好生态补偿等财政经济政策,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支持公共文体服务补短板,创新推进体育消费券等民生领域转方式改革。

  五是深化改革,加快构建完善现代财政治理体系。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拟定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实施细则,落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区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加快预算管理改革,构建民生类、建设类等专项支出标准体系。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当前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支持落实减税降费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各项举措,建立更加约束有力的预算控制制度。推进全面绩效管理改革,制定完善《无锡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突出做好新增重大政策、项目预算审核和事前绩效评估。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