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会计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水利部:按下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0:58     修改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0:5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水利部:按下政府会计制度改革 快进键

 

  财政部 2017 10 月底印发《政府会计制度 ——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下称《制度》),掀起一场划时代的、里程碑式的政府会计改革。 2019 1 1 日,《制度》正式施行,水利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技术难度高、工作量较大。水利部高度重视,要求积极推进这项改革。在一年左右时间里,水利部超前部署,在大量繁杂的准备工作中,理思路、攻难点、创亮点,真抓实干,确保政策如期落地,制度全面实施。

 

下好 先行棋 :改革靶向施策精准发力

  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重构了政府会计核算模式,有机统一了政府单位会计制度,全面引入权责发生制核算原则,充分体现了财政预算改革的新要求。一项制度革新带来多项业务挑战,如何在短时间内全面贯彻政府会计制度,水利部需要攻克多道难关。

  单位链条长, 5 个层级, 300 多家预算单位,全面贯彻落实难度较大。同时,单位财务人员多,且大多数集中在市、县级基层单位,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政府会计改革技术要求高,信息系统稳定性、适应性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此外,单位类型多样,包括行政、事业、科研、医院、学校、基建项目法人等不同类型的单位,设置统一标准化科目难度较大。

  对此,水利部直面问题,有的放矢,高度重视政府会计制度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深入剖析,力争改革精准、有力、有效。

  超前部署谋划,改革按下 快进键 。水利部以宣传培训为基础,提高重视程度:印发《水利部关于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创新培训方式, 请进来 走出去 相结合,现场教学与网络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确保每位财务人员都能深入学习改革要求和制度规定,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对 200 多名业务骨干进 行集中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作详细解读,充分发挥骨干人才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水利部财务司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培训,宣传讲解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有关工作。 2018 年,财务司在中国水利学会财务分会年会上做《推进水利部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分析与思考》主旨发言,加速推进水利系统单位政府会计制度改革。

  制作实务范例, 手把手 指导应用。 2018 年年初,水利部组织成立由相关水利单位、高校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启动《水利部政府会计制度会计处理范例》编制工作,通过具体案例、细化名目,制作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手册,让制度实现真正 落地 。在编制过程中,紧扣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发放问卷等方式,了解水利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现状,梳理单位业务核算流程。针对水利部相关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和基本建设项目的业务范围、管理要求和核算特点,深入分析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最终分类编制 4 本册集,提出新旧制度衔接和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核算范例,为财务人员日常核算提供工作指南,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掌握、使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

  升级信息系统,改革有了 硬核 支撑。《制度》所确定的新的核算模式离不开现代化会计信息系统的支撑。水利部及时升级改造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财务司会同水利部信息中心全力推进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改造完善,开发新功能,优化各功能模块间的数据互联互通,提高系统智能化水平,更好地服务水利部门财务管理工作。 2018 11 月,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并详细研究制定新旧科目转换方案, 12 月组织部分单位开展试运行。 2019 1 月,全部单位正式启用新会计制度账簿填制会计凭证, 2 月初完成 2018 年年底结账及 2019 年新会计制度期初余额衔接工作。目前,系统对 常用业务 实现了平行记账的自动处理,同时还提供了会计凭证模板, 供预算 单位根据业务需要自行设置,提高了系统自动化处理效率。

 

啃下 硬骨头 :改革扎根行业服务行业

  科学设置符合水利部特点的会计科目,是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落地的重中之重。对水利部管理的公共基础设施进行研究,是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在水利部有效推行的现实需要。

  对此,水利部聚焦重点,逐个突破,结合行业自身特点,在科目标准化制定和公共基础设施研究上深入钻研。

  水利部直属单位类型多样,为便于数据汇总和财务监管,需要在政府会计制度总体框架要求下设置适用于所有类型单位的会计核算科目。如何将不同类型单位使用的行业会计科目统一为标准规范科目,是难点,更是重点。

   2018 年年初,水利部充分征求直属单位意见、建议,并就资产分类、折旧提取等开展实地调研。经过反复研讨、修改完善,当年年底《水利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标准化科目》印发,在财政部设置的 103 个会计科目基础上,对科目进行细化,共设置 439 个会计科目。其中,财务会计科目 315 个,预算会计类科目 124 个,有 217 个会计科目设置了辅助核算。标准化引领会计核算体系统一、规范,确保了 2019 1 1 日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地执行。

  水利部管理着大量的公共基础设施,数量多、金额大、范围广。准确、完整、规范地开展会计核算,是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的重要基础,也是为单位管理、国家宏观决策提供数据的重要参考。水利部组织专门研究团队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分类研究,通过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水利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核算现状,强化资产管理,提出符合水利特点的《水利公共基础设施分类体系》。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将对水利行业公共基础设施会计核算起重要的指导作用。

  同时,针对建设项目的业务范围、管理要求和核算特点,增加了水利建设项目资金投入会计核算的内容。水利建设项目资金投入部分,按照中央投入资金、地方配套资金、贷款取得资金 3 部分内容进行案例实务分析,对部属单位、地方水利部门都具有指导意义。

 

打好 持久战 :改革深入推进释放潜力

  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涉及新旧科目衔接、期初余额设置、新制度执行等一系列工作,需要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加强各单位间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水利部相关单位积极开展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测试,模拟完成期初建账、制单、期末结转、生成财务报表等一整套实务操作流程,及时发现反馈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和建议。还有的单位专门成立政府会计制度学习小组,深入挖掘重点业务和经常性业务,提高分 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形成 17 类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模板。总体来说,各单位采取多种措施,紧盯目标,逐个销号,推动制度执行。

   2019 4 月,水利部财务司召开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座谈会,对新制度实施以来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共同研究解决,指导今后实际工作。同时,还邀请了财政部专家讲授规定要求,安排了基层单位财务会计人员介绍费用核算范围、年末暂收暂 付业务 会计处理及科目设置等具体会计核算经验做法。

  聚焦问题下深水,总结经验摸实情。水利部通过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及时总结创新做法等,有效推动政府会计制度的贯彻实施,将改革不断推向深入,释放改革潜力,提高改革效益。

  同时,水利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建立问题报送管理系统等方式,及时收集基层单位出现的问题,会同信息化主管部门协调相关承建单位完善技术保障服务渠道,加强技术保障力量,采用远程解答与现场服务结合、线上交流与线下反馈并行等服务方式。针对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不断完善系统,确保系统运行效率;通过交流座谈、案例教学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制度贯彻执行。

  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水利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从宣传贯彻到基层、升级信息系统确保工作平稳过渡,到制作范例细化制度规则、将不同类型单位使用的行业会计科目统一为标准规范科目等,水利部坚持在调研论证中解难题,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在难点重点上深攻坚,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更加积极地抓好制度执行,确保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在水利部落地生根、更见成效。

  (转载自《中国会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