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三部门:鼓励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等本周政府采购值得关注的事

时间:2019-08-27 09:44 [ ] 浏览次数:

三部门:鼓励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供销合作总社20日联合发布《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部署进一步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动员各级预算单位等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精准消费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案》明确,今年10月底前,建成集“交易、服务、监管”于一体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实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的一站式聚合。10月底前,编制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名录,首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入驻网络销售平台,鼓励各级预算单位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先行启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建立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数据库,启动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交易数据统计工作。自2020年起,各级预算单位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全面启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网络销售平台定期统计和通报采购情况。

 

 

 

江西:进一步规范省直单位政府采购行为

近日,江西省财政厅印发了《江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直单位政府采购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五方面的事项。一是集中采购项目要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执行。二是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应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三是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应符合规定。四是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应按规定进行公示。五是采购项目应该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告。

 

 

 

 
 

辽宁:政府采购保函纳入保证金缴纳条款

近日,辽宁省财政厅发布了新版政府采购文件范本,并印发了《关于印发辽宁省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类项目有关文件范本的通知》(辽财采函〔2019〕219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自7月15日起,辽宁省政府采购项目须按新版采购文件范本中规定的格式签订委托代理协议、编制采购文件、发布采购公告以及签订采购合同。据介绍,新版采购文件范本最大的亮点是将政府采购保函纳入保证金缴纳条款。凡参与省本级政府采购项目的供应商,都可以凭金融机构或担保机构出具的政府采购保函参与项目,无须缴存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要配合采购人按《通知》要求制定采购文件,接受以保函形式提交的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

 

 

 

 

北京:政府直接履职事项不能购买服务

北京市财政局印发了《北京市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范围、预算编制、绩效管理等多方面内容。《办法》旨在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各部门应在编制部门预算前,按程序及时调整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并征得同级财政部门同意。未经财政部门同意,部门不得自行调整和修改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预算编制方面,《办法》提到,各部门应根据自身职责范围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申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做好购买服务支出与年度预算、中期财政规划的衔接。各部门不得把政府购买服务作为增加财政支出的依据。

深圳:最新政府采购制度汇编册发行

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近日汇编了一本政府采购制度汇编册,涵盖了《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从招标开始的采购限额、采购方式,到评标过程中的评审专家管理、信息公开、质疑投诉,事后的合同备案、履约验收、诚信管理、行政处罚等相关规定都一一囊括。本次汇编从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三种层次进行分类整理,明确政府采购当事人的权、责、利,梳理不同主体之间的工作关联,制度内容系统化,更加方便大家学法懂法。

 

 

广州:重点清理九类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广州市财政局日前下发了《广州市财政局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穗财采〔2019〕226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当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广州市政府采购文件编制指导意见》的要求,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并列出了九类将重点清理和纠正的妨碍公平竞争九类规定和做法。另外,《通知》还就加强政府采购执行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加快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以及完善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和行政裁决机制等方面分别作出了细化规定。

 

 

 

天水:政府采购“护航”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近日,全国学生营养办印发《关于切实解决好当前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五个突出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相关要求,通过实行食品采购“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公示多项制度,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食品安全。天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进场交易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进一步完善交易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保障了交易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共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公告9项,涉及县区有秦州、麦积、秦安、武山、清水、张川,完成交易5项,成交额4164.82万元;其余4项预计8月底完成交易,预算金额4937.36万元。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