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政部: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做法等本周政府采购值得关注的事

时间:2019-08-07 11:20 [ ] 浏览次数:

国务院: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称,将全面深入治理高值医用耗材,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近期在国家医保局的指导下,安徽、江苏等省份正在着手开展骨科材料、支架等一些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试点,而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国家医保局准备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基础上推动更大范围内的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方案》的印发实施也意味着,超过2000亿的医用耗材市场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强监管”时代。

 

财政部: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做法
财政部30日发布《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明确多方面措施促进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应当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通知》明确,应当重点清理和纠正以下问题:以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股权结构,对供应商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平等条款,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区别对待;除小额零星采购适用的协议供货、定点采购以及财政部另有规定的情形外,通过入围方式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作为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资格条件,妨碍供应商进入政府采购市场等。

 

住建部:部批资质延续实行“告知承诺”各省不再审查!
自2019年9月1日起,住建部负责的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建筑业企业、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延续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再委托各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实施资质延续审查工作。公路、铁路、水运、水利、信息产业、民航、航空航天等专业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名单见附件)延续审批仍按《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统一实行电子化申报和审批的通知》(建办市函〔2018〕493号)规定办理。建设工程企业应对承诺内容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并承担全部法律责任。发现申请企业承诺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将依法撤销其相应资质,3年内不得申请该项资质,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宁夏: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限制民营企业专项整治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司法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排斥限制民营企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排斥限制民营企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以下方面的问题:一是违反《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范围规定》,擅自制定本地区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干涉招标人自主权的;二是设置歧视民营企业的信用评价指标或歧视、限制、排斥民营企业的诚信评价标准的;三是违法限定民营企业在本地区注册设立独立子公司或分公司才能参与本地区招投标的;四是其他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排斥限制民营企业参与招投标的相关规定。

 

雄安: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 如触犯不批项目不准投标
日前,雄安新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完善政府应急周转金制度等措施,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防范化解因欠薪引发社会风险能力,维护参与新区项目建设的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原有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工资尚未解决的,一律不予审批新的项目。对存在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进入“黑名单”的施工企业,不准参与工程项目投标和施工。

 

河南新乡:推行“暗标”电子化,预防评标倾向化
近年来,新乡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推行“制度+科技”监管模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针对在政府采购招投标领域,评审专家倾向性打分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交易中心为进一步提高评标质量,保障采购人及供应商的合法权益,确定专人负责,与系统开发人员紧密配合,在电子化评标系统研制开发出了“暗标”评审模式,即利用电子化开评标系统首先对投标人的技术标进行隐藏,评委在未进入技术标评审时,无法查看技术标文件。“暗标”电子化评审系统的上线运行,可以有效防止明标评标过程中评审专家的人为倾向打分行为,避免打人情分,防范当事人串通等类似问题的发生,提升了评审结果的公正性;同时还可以消除部分投标人违法违规或用不正当的手段谋取中标的心理意识,有效遏制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