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摸清家底 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28 10: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期,无锡市财政局组织各市(县)、区财政部门,对全市财政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统计,包括组织架构、业务系统、业务专网、网络安全、IT基础设施、IT服务管理体系等13个方面。从摸底情况来看,无锡市各级财政部门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基础设施“全贯通”

  各级财政部门原有网络架构错综复杂、设备老化严重、安全隐患凸显、网络资源浪费,为此,市财政重新规划、设计纵横贯通、层次分明的立体化网络体系,通过三年的努力,组织完成了全市规模的财政网络升级改造。纵向,实现了省、市、市(县)区、乡四级财政广域网的上下贯通;横向,实现了与1500多家预算单位、近4000家非税单位和40多个代理银行的城域网安全连通。

  (二)业务软件“全覆盖”

  信息部门始终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财政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各类财政管理改革提供配套的支撑软件;同时,也在积极推动“信息孤岛”的联通、整合。截止目前,除宜兴市即将实施财政一体化系统之外,其他县区的一体化系统已基本覆盖财政核心业务。在此过程中,财政业务信息系统实现了从点到面、从分散到集中的跨越式发展。

  (三)安全保障“全方位”

  按照财政专网管理要求,各级财政部门都在着力建设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并对重要信息系统进行相应等级的信息安全等保测评和风险评估。同时,PC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其他办公设备众多,日常运维的难度和工作量很大。大部分地区财政部门都是采取自主管理和服务外包相结合的IT服务方式,但仍有个别区没有专人负责,过渡依赖IT外包服务公司。

  由于各区财政部门对信息化建设特别是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不一,区域发展不均衡,信息化管理和技术人员力量比较薄弱,后续的财政信息化建设仍任重道远,需着力补齐短板,进一步发扬优势,更好地助力财政管理改革。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