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会计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南京市大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5:37     修改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5:3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南京市大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南京市财政局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将推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精心 布署 ,狠抓落实,全面提升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水平。

  一、明确目标任务

  一是确定总体目标。即构建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 , 规范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有序运行,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实现内部控制建设和实施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常态化。二是明确分步目标。即以 点面 两条主线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 上通过试点,创建 3-5 家示范,积累经验,形成案例; 上通过制定《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指引》,指导全市开展内部控制建设。争取 1 年内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实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全面提升;用 2 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内部控制专家队伍,建立一批内部控制应用咨询团队,培育一批内部控制示范单位,形成一批内部控制典型案例,建立健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

  二、强化推进措施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为确保内控规范的顺利实施,分别从三个层面先后成立由市财政局长担任组长的 进一步推进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 、由市局分管局长担任组长的 进一步推进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小组 和由 12 位来自高校和实务界专家组成的 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专家咨询小组 ,并建立 7 个专家团队,共同推动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二是开展宣传培训。召开全市动员大会进行动员 布署 ,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刁海捷到会并作专题讲话;联合市委组织部,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纳入单位负责人培训课程,增强单位负责人对内部控制建设的 第一责任人 意识;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和会计人员开展分层次、 全覆盖培训,重点讲解内部控制建设应把握的重点环节以及实施的方法步骤。三是制定内控指引。由财政局会计处印发《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指引》,通过建立范本,指导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体系。四是开展试点工作。按照单位自荐、组织推荐、综合 考量 的原则,选取了 18 家内部控制试点单位,由专家团队指导试点单位围绕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认真梳理工作流程,明确业务环节,查找业务风险,制定防控措施,优化工作程序,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业务管理与财务管理的有效衔接,制定完成本单位的《内部控制手册》。同时,在试点单位中评选 3-5 家单位,率先在全省创建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推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迈上新台阶。五是督促跟进进度。印发《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进度要求的通知》(宁财会 [2018]566 号),分别对试点单位和其他单位提出内部控制建设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各单位按照相关进度要求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同时,为动态掌握各单位内建设情况,对试点单位和一般单位,按照不同要求,分别设计表格,将内部控制进度均细分为 19 个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由单位按月填报,由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小组联络员负责检查和督促各单位按照进度要求,按时按质量完成内部控制建设。

  截止到 11 30 日, 18 家试点单位完成情况总体较好,完成度均达到工作进度要求的 80% 以上;一般单位完全情况普遍良好,完成度也达到工作进度要求的 75%-80%

  三、加强督查考核

  一是将单位内部控制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由财政、审计部门组织人员对部门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情况进行考核。目前,南京市机关绩效考核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 2018 年度市级机关对标找差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级 95 家参评单位 2018 12 月通过 南京市级机关绩效考核管理信息系统 上报本 2018 年目标任务单位完成情况,并实施自评, 2019 1 月,由牵头部门按照考评细则对参评单位进行评分,最后由市绩效办组织抽查,公布考评结果。二是市财政、审计部门联合制定了《南京市贯彻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工作方案》,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立和实施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三是逐步建立单位内控考核结果与单位预算编制相结合的机制,内部控制考核优良的单位,在编制部门预算时优先安排项目资金,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内控建设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