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19-04-04 16:04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19-00048
发文日期
2019-04-01
公开日期
2019-04-04
文件编号
锡财规〔2019〕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预算,办法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无锡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规范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行为,市财政局于2015年和2016年相继出台了《无锡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锡财绩〔2015〕1号)和《关于<无锡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锡财绩〔2016〕68号),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有必要进行适应性修改。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预〔2018〕167号)等有关规定,市财政局制定了《无锡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办法》(锡财规〔2019〕1号,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分为总则、第三方机构的选择、委托管理、工作程序和档案管理、监管和考评、附则六章,共二十七条,现对《办法》进行简要解读。

  一、《办法》适用范围

  主要适用于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是指向市财政局提供预算绩效管理服务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二、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基本条件

  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一)依法设立并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二)具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制度;(三)具有良好的业绩和信誉,最近三年内未受到行政处罚和行业处罚,诚信档案无不良记录;(四)具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其它要求。

  三、入围无锡市级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库途径

  为了鼓励第三方机构做优,明确入围无锡市级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库途径有两种:一是通过政府采购,二是在政府采购周期内考核结果为“良好”以上,且获得两个“优秀”的第三方,可自动入围下一周期第三方机构库。

  四、入围第三方机构选取项目抽签方法

  按照以下顺序采取公开透明的随机抽签:一是在采购期限内考核等级为“优秀”的优先选择;二是在政府采购周期内考核结果为“良好”以上,且获得两个“优秀”的第三方(按照第三年考核得分高低);三是按照政府采购招标时得分高低顺序,避免了人为的因素,消除了违规风险。

  五、委托第三方机构费用计算方法

  为激发第三方机构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水平,委托费用参考委托费用基数、折扣率、难度系数、第三方质量考核结果等因素综合计算。(一)费用基数的核定采取定额计费法,按委托项目金额大小划分费率档次,分档计算各档的付费基数;(二)折扣率指政府采购时入围第三方机构中标折扣率;(三)难度系数综合参考绩效管理类型、对象、范围、委托方管理及技术要求等因素,由委托方在项目抽签前确定;(四)第三方质量考核结果应用:质量考评结果90分以上实行加分,高一分增加委托费用基数的2%;75分以下的,少一分扣除委托费用基数的2%。

  六、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程序

  为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程序,按照《无锡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规程》(锡财绩〔2018〕2号),包括接受委托、方案设计、实施评价、撰写报告、征求意见及定稿、档案管理、考评和监管等七项程序。

  七、明确考评等次和结果应用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85分以上(含85分)]、良好[75(含75分)-85分]、一般[60(含60分)-75分]和差(小于60分)四个等级。考核分值与下一周期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服务项目政府采购相关分值挂钩。(一)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在政府采购期限内获得项目绩效跟踪、评价优先资格。优先资格指:若有与上一年度相同项目,自动获得该项目绩效跟踪、评价资格;若没有与上一年度相同的项目,市财政局多提供一轮必有项目抽签机会。(二)在政府采购周期内考核结果为“良好”以上,且获得两次“优秀”的第三方,可自动入围下一周期第三方机构库。(三)在政府采购周期内考核结果有一次为“差”的,取消本政府采购周期内参与预算绩效管理资格,并在下一周期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服务项目政府采购时相关分值不得分。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