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9-03-06 09:46 [ ] 浏览次数:

1

财政部发布6则信息公告 招标文件不应要求从业人员人数

2月27日,财政部发布6则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第七百五十六号至第七百六十一号)。其中,在第七百五十七号公告中,投诉人的投诉事项1是“招标文件‘模块化机房总体要求’中规定,制造商在福建省直属服务网点,具备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和配件体系,服务人员不少于30人,提供相关证明文件及相关人员的医社保证明,以从业人员等规模条件作为资格要求或评审因素,违反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该投诉事项被认定为成立,采购人、代理机构被责令就“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的问题限期改正。

2

国家统计局发布《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统计调查制度》

为了解全国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的基本情况,为政府、企业和行业组织等提供信息服务,国家统计局近日制定并印发了《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统计调查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对从事工程招标代理活动的企业从基本情况、人员情况、业务情况、财务情况四个方面进行调查。调查的部分数据每年以公报形式通过报刊、网络向全社会公布一次。

根据《制度》,调查的主要内容有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基本情况、人员情况、业务情况、财务状况四个部分。调查范围和对象为从事工程招标代理活动的企业。调查方法为,企业应按照以书面和网上直报两种形式填报,并按规定时间上报。填报企业应于年后3月31日前将报表通过网络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定网站,同时按属地化原则将书面资料报企业工商注册所在地的地级及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3

吉林 综合评标评审专家管理出新规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和专家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分七章,分别为总则、评标评审专家库建设和管理、评标评审专家权利和义务、评标评审专家抽取使用、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履职规范、评标评审专家行为规范评价、附则。

其中,在评标评审过程中,综合评标评审专家有权要求招标采购单位或其委托的招标采购代理机构提供有助于评标评审公正性的文件、资料和获取相关材料信息;评标评审专家未响应评标报到时间要求、没有主动回避、出现违规行为、发生突发情况等,导致评标专家数量不符合规定的,应当通过随机自动抽取及时补充;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网络抽取终端应当具备独立抽取评标评审专家网络环境,配备专用网络终端、相关抽取设备及监控设施,并建立健全评标评审专家抽取工作流程和安全保密制度。

4

北京 首次公开政府采购预算表

2月27日上午,北京196个部门公开财政预算,实现除涉密部门外的全公开。与往年相比,今年所有部门的预算表都由11张表增至12张,分别是收支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是今年唯一新增的一张表。每一个部门都要求列出采购货物、采购服务两大类的预算。

5

河南 2018年全省政府采购规模近2000亿

来自河南省财政厅的消息,2018年,该省政府采购规模达1907.8亿元,同比增长20.2%;节约资金184.9亿元,节支率8.8%。其中,工程类项目采购金额为1260.8亿元,占全省政府采购总金额的66.1%,同比增长32.2%;货物类项目采购金额为376.5亿元,占全省政府采购总金额的19.7%,同比增长29%。

另外,2018年,全省公开招标金额1490.6亿元,占全省政府采购总金额的78.1%,同比增长28.9%。政府中标成交供应商为中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金额达1451.5亿元,较去年增长8.4%,占全省政府采购规模的76.1%。全年采购合同中,国内产品合同金额1897.3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全省采购金额的90%以上。

6

河北 公布举报评标专家专用邮箱

近日,河北省评标专家认证管理办公室公布了举报评标专家的专用邮箱。公众可就评标专家的各种违规行为和不良行为进行举报,特别是评标专家在各种群内泄露参加评标信息的行为。评标专家在确认参加评标至评标结束时间段内,其提及搭车、路况、路线、订票、天气等任何信息均在举报之列。公众可将相关信息截图、被举报人和群主的真实姓名、能够区分同名者的其他信息如手机尾号、显示群主的界面截图等发至邮箱。

7

宁夏 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宁夏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宁夏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实施方案》,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管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据介绍,宁夏将依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发全区随机抽查系统,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抽查检查、结果集中统一公示、综合运用提供技术支撑;编制全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招投标执法检查事项全覆盖;建立抽查项目数据库,实时接收全区各级交易平台交易项目数据作为抽查对象。

8

广西 2018年完成政府采购预算1590多亿

2018年,广西全区完成政府采购预算达1590.54亿元,实际完成采购金额达1511.48亿元,比上年增加148.36亿元,节约率为4.97%。2018年,广西政府采购资金支出占全区财政支出的比重为28.46%。

2018年,广西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广西财政厅按照“全国一张网”的要求,建设自治区本级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该系统自2018年11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各类注册入驻供应商67198家,发布40000多件商品,采购成交2463单,采购金额达7416.57万元。

9

广东珠海 出台工程招投标异议和投诉处理办法

广东省珠海市住建局近日发布了《珠海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异议和投诉处理办法》(下称《办法》),自201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有:1.明确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异议处理进行指导和监督,受理和处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投诉;2.明确投标人可以依法提出异议或提出投诉,就招标文件内容等进行投诉的应当先向招标人提出异议;3.明确异议的处理主体为招标人、异议提出的期限和方式、招标人可以不予受理异议的情形、招标人的异议处理期限;4.明确投诉受理时限和投诉书的内容、不予受理投诉的情形、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投诉处理过程中的规则、拒不配合投诉调查的情形和处理方式;5.明确投诉处理过程中的监督管理方式。

10

政府采购从业人员高级培训班将在武汉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政策执行和操作水平,政府采购信息报社拟于2019年3月24日-2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政府采购从业人员高级培训班。

培训对象为从事政府采购工作2年以上相关人员。培训内容包括政府采购基本法律法规简单讲解、质疑投诉案例(20个)详解、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要点、如何科学编制采购文件、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落实的实务操作(节能环保清单取消后怎么办?)等。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