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09: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现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无锡市财政局网站(http://cz.wuxi.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1822411)。

  一、概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无锡财政取得跨越性发展的重要一年。无锡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认真按照《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突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效,为打造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年,无锡市财政局继续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保障全市财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贯彻国家、省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出台《关于做好2018年市本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锡财预〔2018〕5号),对市本级和各市辖区部门预决算公开进行规范和指导,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和全部85家预算单位(不含保密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均于法定时间内在省统一平台和部门门户网站完成公开,随后对所有公开内容进行了“回头看”检查,确保市本级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继续推进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信息公开,细化采购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采购合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需求论证和验收结果信息公开,完善采购信息发布机制,构建全市政府采购集中统一信息发布平台,提高信息公开自动化水平,上线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平台,实现分散采购项目信息公告自动推送。2018年,无锡市共发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告10590条。此外,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重大政策及时向社会发布,积极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按月公布全市财政收支情况,新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推进减税降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政策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等信息的公开。

  年内,无锡市财政局探索优化财政信息公开机制,在公文拟制与公开审批同步的基础上,按照无锡市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的相关要求,理顺内部政策发布与解读流程,在办公系统发文环节增加政策解读选项,明确解读范围与责任,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积极拓宽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络、省厅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传媒发布公开信息上千条。其中,两会期间主要领导接受媒体访问,深入解读无锡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市本级预算草案以及财政助推产业强市相关举措;通过《中国财经报》、《中国政府采购报》、《无锡日报》、《无锡观察》、无锡电视台等媒体,发布财政改革创新报道四十多篇;官方网络重点对一系列涉及民生、关注度较高的财政政策文件进行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主动服务社会舆论,推动舆情回应制度化规范化;年底上线“无锡财政”微信公众号,为公众提供政策发布、信息公开、新闻动态、资讯服务等四大服务,不断推动财政信息更公开、更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61条。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已累计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6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在我局主动公开的461条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3条、统计数据及解读信息44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9条,收费目录类信息7条,规范性文件3条,其它各类信息365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无锡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各类政府信息,网站地址为http://cz.wuxi.gov.cn。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17件通过信函申请,8件通过网络申请,1件通过当面申请,我局均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受理并答复申请人。经核实,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件,同意公开答复数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以来,我局从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因财政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数量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件,被依法纠错2件;因财政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数量1件,截至2018年底尚未结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无锡市财政局在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主动公开机制需进一步理顺,重点公开领域仍待进一步拓宽,部分公开内容过于专业、解读不够,依申请公开存在重复申请、有申请必复议等问题。2019年,市财政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财政政务公开工作规则,突出“五公开”原则,推进政务公开与日常办文、办会工作紧密结合、同步运转。优化财政政策解读机制,坚持“三同步”原则,不断增强政策解读的主动性、针对性、时效性和贴近性,直击财政政策内涵,为公众解疑释惑。建立依申请公开联席会商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商会议重点分析、研判和解决依申请公开中的重大疑难案件,通过推动各部门职责衔接和工作联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资源,提高办件质量和效率,提升解决疑难杂症案件能力。

  另一方面,进一步打造“互联网+”财政信息公开平台。努力拓宽财政信息公开渠道与方式,既要加强官方网站与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联动功效,又要根据各平台优势特点细分功能、发挥所长。财政官网更加突出权威导向,丰富财政发布内容、强化财政政策解读、畅通互动交流渠道,更好发挥第一平台“定向定调”作用;微信公众号更加突出便捷导向,精心选材、强化引导、及时发布,同时加大新媒体宣传推广力度,增强用户阅读使用黏性,不断提高财政信息的到达率与知晓率。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1: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