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会计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深圳市大力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转换实施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4:30     修改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4: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并举 真抓实干

深圳市大力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转换实施

 

 

       为确保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深圳市实现平稳过渡和全面有效实施,根据财政部自 2019 1 1 日全面施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要求,深圳市财政委员会(以下简称财政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部署、充分准备,扎实有序地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转换实施工作。

   一、 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发动

  为了实现深圳市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转换实施工作 100% 全覆盖, 财政委 聚焦财政部门在制度转换实施过程中的宣传发动和组织保障两个工作重心。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 ,要求各区、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把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转换实施作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工作来抓。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 ,采取开设财政网站专栏、设立咨询电话、刊发工作简报等多种宣传形式进行宣传引导,提高制度转换意识,为实施转换打好基础。 三是引入多方力量 ,明确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职责,鼓励单位聘请第三方机构参与制度转换,通过多方力量共同推进转换。 四是加强经费保障 ,在转换试点工作中,针对单位反映转换工作经费不足和经费支出无来源保障等问题, 经财政委 积极协调,发文明确单位转换实施发生的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和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经费支出可从预算经费中解决。 五是提前准备 ,要求各单位加强培训、提前部署,于 2018 11 月底完成转换准备工作,并由一级单位汇总报告财政委,以便掌握转换进度,为 2019 1 1 实施做 准备。

   二、多层次培训,新制度深入人心

  为了提升深圳市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转换工作水平, 财政委 从多个层面开展全市培训。 一是财政主导 财政委 2017 12 月《政府会计制度》出台伊始 , 迅速组织了全市预算单位 400 人培训,引起广泛关注;于 2018 5 月预算单位探索转换时再次组织了全市预算单位 1400 人实操培训,全场座无虚席,收效明显。 二是社会力量参与 2018 7 月由深圳市会计学会主办,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 心、深圳市融 智内部 控制研究院、深圳市会计协会协办的 新时期政务管理鹏城论坛之 2018 政府会计与内部控制 邀请 10 余位专家演讲讨论,预算单位 300 余人参加,取得很好的效果。 三是试点培训 财政委 2018 7 月针对 22 家试点单位举行了专场培训会,并按行政、事业、医疗分类又举行三场交流培训,支持和推进试点单位转换工作。 四是单位自愿参与 ,以深圳市会计学会名义向预算单位会员转发国家会计学院等机构培训信息,深圳会计进修学院也结合试点单位开展四期实操培训,供单位自愿参加。 五是鼓励自主培训 ,各单位通过选派业务骨干外出培训、邀请专家开展单位内部培训、与其他兄弟单位互通有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

   三、组织专家团队,提供智力支持

  为了解决转换实施试点阶段的专业难题, 财政委 印发了《 < 政府会计制度 > 转换实施专家咨询组工作方案》 , 广泛利用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组成 12 专家咨询组 ,研究解决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转换实施问题。通过借助财经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和学术专长,一是为 财政委推行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提供智力支持,二是为深圳市行政事业单位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咨询帮助。

   财政委 通过刊发宣传培训简报、开设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专栏、建立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转换实施工作 微信群 和设立咨询电话等方式,由专人对所提疑难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按行业性质以及专家擅长的专业优势,以通讯及书面方式分派给各组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专家通过现场支持、会议座谈、专项研究等工作方式,与财政部门一起共同做好深圳市行政事业单位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转换与实施工作。

   四、加强政策协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为了保障新旧会计制度成功转换衔接, 财政委 高度重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 一是 要求各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转换工作机制,并制定实施工作方案。 二是 以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为契机,结合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和绩效管理,加强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等工作的协调。 三是 加快推动修订完善相关内部财务制度,优化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四是 加强财务数据分析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财务核算及财务管理水平。

   五、加强指导,推动试点

  先行试点的意义在于有效推广,在大家都没有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单位试点转换非常不易,为顺利推进预算单位府会计制度转换工作,依据财政部鼓励行政事业单位提前执行的要求, 财政委推动 试点,并督导试点转换。 一是布置转换试点 ,印发了《 < 政府会计制度 > 转换实施试点单位工作方案》,召开试点动员会,选取了市公安、市国土、市民政等 22 家核算基础好、力量强、有代表性的单位先行开展《政府会计制度》转换试点工作,发现和解决实施问题,形成转换经验和实施范本。 二是强化跟踪督办 ,安排专人定期跟进了解情况及时督促,组织分行业进行交流培训、专家走访,先后制作 8 期工作简报印发预算单位,起到很好宣传发动效果。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 ,指导试点单位根据核算实际研究制定核算规范和业务手册,加强综合业务、资产管理、后勤保障、财务核算等部门的核算数据协同,做好转换实施的流程设计和整体推进,鼓励各部门和单位通过购买服务,聘请第三 方专业 机构参与转换试点,共同推进转换实施工作。 四是完成实地验收 ,经过 财政委 和试点单位的共同努力,深圳市各试点单位均按计划在 8 月末完成新旧科目、新制度、新系统、报表转换。 财政委 根据事先拟定的验收标准和计划,于 9 月份完成了全部试点单位的现场验收。同时,试点单位还进行了 4 个月的新旧制度并行测试,探索新制度实施后的会计核算和业务规范问题。

   六、通报进展,开展经验交流

   财政委 通过先行先试、总结经验,摸清并解决了试行新制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操作难点,改造了会计信息化系统,梳理了常见经济业务会计核算,统一了部分核算口径和标准,实现各项业务工作平稳过渡,为深圳市其他单位全面开展制度转换实施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一是实施试点通报 ,为了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激发全市预算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转换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开展《政府会计制度》转换试点工作验收合格单位和表现突出单位进行通报。 二是开展经验交流 2018 11 月召开市区两场转换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经验交流,解惑了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重点难点,加强了对《政府会计制度》各项规定和实施的全面深入理解,增强了财务人员实施转换的热情和信心,为 2019 1 1 日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全面实施转换验收 ,要求全市各主管单位按 财政委 印发的转换工作验收表对所属预算单位的转换情况进行逐项验收,并于 2019 2 28 日前汇总向 财政委 报送。 财政委 将于 2019 3 月至 6 月间对各单位的转换情况进行实地抽查逐项验收,于 2 019 7 月召开全市转换验收工作交流会,对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增强各单位实施过程中争先创优的动力。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会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