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会计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江苏省积极实施会计职业素质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1:28     修改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1: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江苏省积极实施会计职业素质提升工程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 十三五 会计人才发展规划》(苏财会〔 2017 31 号)有关精神,着力提升会计人员的职业素质,提高会计行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全省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提高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江苏省自 2018 年开始实施 江苏省会计职业素质提升工程 ,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知识结构优化、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突出、职业道德高尚的高层次、复合型会计人才,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促进 强富美高 新江苏建设。 2018 11 月,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委托苏州大学实施了第一期面向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总会计师的职业素质提升工程,共安排 5 天时间,培训人员 113 人。为确保培训质量,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采取多项配套措施,致力打造精品工程。

   一、措施制度化

  推进会计职业素质提升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为保证有章可循,工作实现常态化管理,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参照《财政部关于实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财会〔 2013 5 号),制定了《关于实施 江苏省会计职业素质提升工程 的通知》(苏财会〔 2018 32 号),明确了实施目标、培养对象、教育内容、组织管理以及每年的培训任务,并将 会计职业素质提升工程 作为一个公益性人才项目进行管理,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

   二、人员全面化

  江苏省会计职业素质提升工程面向全省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以及总会计师后备人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优秀青年财务骨干、会计行业管理骨干人才。同时坚持统筹推进全省各类别、各层级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分别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职业素质提升教育、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职业素质提 升教育、优秀青年财务骨干职业素质提升教育、会计行业管理骨干人才职业素质提升教育等层次进行分类培养。

   三、课程精品化

  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联合相关高校,聘请行业内知名、权威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并充分发挥全国及省级会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着重讲授现代企事业单位管理的新政策、新知识和面对新技术发展会计转型、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成果,侧重于理论素养教育和实务性案例分析。 2018 年的培训着重讲授了未来新经济发展模式、全面预算管理和信息化、企业并购重组的会计与税务处理、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以及资本运作理论与实务等方面内容。培训期间,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还组织学员对授课老师进行评估调查,根据反馈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聘请。

   四、管理规范化

  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在年初制定培养计划并发布招生通知,根据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及省属企业申报情况,兼顾各市县需求,统筹安排培养批次。承担培养任务的院校与省财政厅会计处共同负责人员学习情况的考核、评定工作,并建立学员培养档案。学员不得缺席或擅自调整批次,违者将取消以后年度培养资格,并通报其所在单位。学员学习期满、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核成绩合格者予以结业。学员结业时,由承担培养任务的院校颁发 江苏省会计职业素质提升工程结业证书 ,并视同完成当年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各设区市财政局和省直单位负责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会计人员分批参加学习的组织工作,拟定年度培养计划,组织学员按要求参加学习,实施对学员的教育考核,并对学员实行跟踪管理。

   2019 年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将紧扣财政中心工作,重点加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对民营企业财务人员组织专场培训;继续拓展政府会计改革、内控制度建 设、管理会计创新等培训内容;并根据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农村会计师资培训力量。

 

  

  (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