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部门:鼓励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加政府采购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8-12-03 09:41 [ ] 浏览次数:

1

财政部新发信息公告 一供应商投诉自己被驳回

财政部11月26日发布了6则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第六百八十六号至第六百九十一号),内容包括投诉处理决定、监督检查处理决定和行政处罚决定等。涉及的问题包括:投诉人主张自己的投标文件不符合招标文件要求;评审委员会对投诉人某评分项进行扣分缺乏依据;采购人与供应商涉嫌恶意串通;代理机构未在规定期限内按规定发布成交公告;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未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

其中,第六百八十七号信息公告中,投诉人主张自己的投标文件不符合招标文件要求,不应通过符合性审查,本项目通过符合性审查的供应商不足3家。财政部审查后,认为该事项并不涉及对投诉人自己权利的损害,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驳回了该投诉。

 

2

四部门:鼓励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加政府采购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资委近日联合印发《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在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方面,要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府机构应预留本部门年度采购预算总额30%以上面向中小企业,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中小企业无法提供的商品和服务除外)。鼓励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加政府采购,联合体中约定小型、微型企业的协议合同金额占到联合体协议合同总金额30%以上的,可给予联合体2%-3%的价格扣除。推进政府采购信用担保试点,鼓励为小型微型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提供履约担保和融资担保等服务,营造融通发展良好外部环境。

 

3

14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明年举办 聚焦绩效+深改+电子化

由《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举办的14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将于2019年1月3日-4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定为:绩效·深改·电子化。本届年会将邀请中央级集采机构、中央重要采购单位、全国重点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军队采购单位、高校采购单位的优秀代表以及全国重点省级、地市级和县级的公共资源交易机构、集采机构、优秀采购单位代表,共同见证2018年我国政府采购取得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并推出全国政府采购十大阳光人物、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九大奖项。

 

4

吉林:财政部门不得将政府采购的处罚职责交由其他机构行使

吉林省财政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政处罚有关问题的通知》,为推进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就规范政府采购行政处罚有关问题对本省相关单位提出了三项要求。

一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在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工作中,各级财政部门应做到证据确凿充分,法律法规适用正确,程序符合《行政处罚法》等相关规定,行政处罚文书符合相关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各级财政部门应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政府采购违法失信行为的曝光和惩戒,按时将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决定上传至吉林省政府采购网,同时将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息记录登记表报送省财政厅。三是各级财政部门不得违法采取授权、委托或者共同管理等方式,将政府采购的监管、处罚职责交由其他机构行使。

 

5

云南: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实施意见

云南省财政厅近日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充分考虑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特点,切实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升政府购买服务质量。

目前,云南省已选择昆明市、玉溪市、大理州3个州市作为试点地区,先行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其他州市结合实际自行组织试点工作,并拟在省本级选择有代表性、资金量大的部门进行整体评价及具体项目评价。通过试点,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创新评价形式、评价方法、评价路径,稳步推广第三方绩效评价。

 

6

青海:1-10月已有1860个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近日,来自青海省经信委的消息,今年以来,青海省基本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截至10月底,已有1860个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青海省政府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与格尔木市、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别实现了房屋市政工程施工远程异地评标。

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解决了市(州)评标专家资源匮乏问题,最大限度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实现物理隔离,实现异地评标专家独立评审,为招投标活动提供了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

 

7

黑龙江:制定预选库建设实施方案 推动预选采购

黑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在黑龙江省省直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工作培训会上介绍:该中心经过充分的准备,制定了预选库建设实施方案。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预选采购,加入预选库的供应商网上确认参与即可完成投标工作,无需制作、递交投标文件,无需组织开评和专家评审工作,有关当事人最多跑一趟即可完成招投标工作,预选库供应商资格有效服务期为三年,减少了同类项目重复招标,保证了服务的连续性。

 

8

湖南:14个市州远程异地评标实现互联互通

11月27日,湖南省远程异地评标与在线监督常态化启动仪式举行,宣告全省14个市州远程异地评标实现互联互通。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介绍,远程异地评标与在线监督“最后一公里”打通,旨在解决三大顽疾、实现三个突破。即解决了无法将投标人、招标人和评标专家三方进行地域上、空间上隔离的顽疾,实现有形场所向无形场所的突破;解决了因专家地域分布不均、种类不全,易同地同化、近亲繁殖和横向围标、纵向串标等顽疾,推动专家资源互通共享,实现信息分割向信息共享的突破;解决了行业监管部门无法实行全程、实时、在线监督的顽疾,实现“面对面监管”向“背对背监管”的突破。

 

9

广东:采取“资格认定”方式选定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

11月26日,来自广东省财政厅的消息,广东省财政厅在新一轮(2019-2021年)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的选定工作中,采取“资格认定”方式选定授权支付业务代理银行,充分调动银行积极性,提高代理工作质量。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参与财政业务的积极性,有效增强财政部门与商业银行在财政国库业务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从2019年起,将改变以往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定代理银行的做法,进一步拓宽资格范围,向所有经人民银行认定具备省本级国库集中收付代理资格的23家商业银行放开授权支付代理资格。凡有意愿有条件的商业银行均可提出承办授权支付业务的申请,对于符合系统建设要求的商业银行即可成为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

 

10

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培训班将在新乡举办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政策执行和操作水平,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将于2019年1月8日在河南新乡市举办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培训班。

培训对象为全国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包含监管部门、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培训内容包括《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要点梳理;87号令解读(穿插非招标方式讲解);如何帮助采购人制定采购需求、编制采购文件及组织评审工作;如何应对质疑投诉及94号令解析等。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