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央深改委通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8-11-29 15:29 [ ] 浏览次数:

1

 

中央深改委通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1月14日下午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等。

会议指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集中采购机构竞争机制,改进政府采购代理和评审机制,健全科学高效的采购交易机制,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措施,健全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制,加快形成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

 

2

 

财政部发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

11月16日,财政部网站发布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方案;抓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点环节;加强绩效管理监督问责;健全工作协调机制。

到2020年底中央部门和省级层面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到2022年底市县层面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大幅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3

 

世行亚行启动评估中国省级电子采购系统

近日,世界银行(WorldBankGroup,简称WB)和亚洲开发银行(AsianDevelopmentBank,简称ADB)联合实施“中国省级电子采购系统评估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启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何瑞琦处长表示,此次世界银行对中国电子采购系统的评估活动,将为中国开放学习其他国家建设电子采购系统的制度规则以及实践成果经验,并客观评估和促进中国电子采购交易系统以及公共服务系统与行政监督系统的规范建设与协同运营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4

 

14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主题敲定:绩效+深改+电子化

由《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举办的14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将于2019年1月3日-4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定为:绩效·深改·电子化。本届年会将邀请中央级集采机构、中央重要采购单位、全国重点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军队采购单位、高校采购单位的优秀代表以及全国重点省级、地市级和县级的公共资源交易机构、集采机构、优秀采购单位代表,共同见证2018年我国政府采购取得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并推出全国政府采购十大阳光人物、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九大奖项。

 

5

 

江西:交易中心负责对中介代理机构的场内行为进行评价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近日印发《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介代理机构场内行为规范及评价运用规定(暂行)》(以下简称“规定”)。

根据规定,交易中心负责对中介代理机构的场内行为进行评价,评价方式为“一标一评”。评价实行季度考评和年度综合评级。季度考评采取量化打分,划分为一档、二档、三档、四档;年度综合评级采取对全年各季度考评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评级划分为A级(优秀)、B级(良好)、C级(合格)、D级(不合格)4个等次。评价情况统一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公示,评价结果记入代理机构信用档案,并推送至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6

 

福建:政采网上超市将有管理细则和评价考核办法

近日,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超市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超市评价考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这两份征求意见稿,采购人应依据政府采购预算,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得超标准违规采购;采购人要加强网上超市账户和密码的管理,确保信息安全,对泄漏或借用网上超市账户所产生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入驻供应商在一个自然年内无交易订单的,网上超市管理执行机构将视情况予以清退,关闭其网上超市账号。

 

7

 

河南:省内公共资源交易全部实施在线监管

近日,来自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会的消息,今年1-9月,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总数52.87万宗,交易总额达到8032.96亿元。

同时,河南省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和省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全国首个建成、运行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平台,联通了全省112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平台等系统,对所有符合规定的行政类、事业类、国企类以及其他公共类交易项目全部实施在线监管。

 

8

 

山西:逐步建立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体系

山西省司法厅、财政厅、民政厅三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保障体系。

《通知》明确了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工作的政策依据、购买主体、承接主体,对购买的社区矫正服务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工作机制、资金来源等做出明确规定,为山西省健全完善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工作制度体系奠定了基础,为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9

 

山东:促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实现省域覆盖

日前,山东省财政厅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签署《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合作备忘录》,构建深度合作机制,促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实现省域覆盖。据了解,根据2017年山东省政府采购规模和金融市场情况,每年政府采购合同中蕴含约1500亿元的信用价值有待开发利用,预计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全省推广后,将有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据介绍,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主要通过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平台”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业务互通、信息共享进行开展。

 

10

 

重庆: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开张

重庆市财政局与企业合作建设的“重庆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 网上超市近日正式启用,入驻供应商共756家,其中563家提供货物供应、516家提供服务供应。只要单次采购预算在20万元以下、且属于网上超市品目范围类的项目,市级预算单位都可以在网上超市采购。 

按照超市运行规则,货物类产品实行直接采购,采购人自行根据商品品牌、价格、售后服务、付款账期等因素,直接在网上超市选定供应商及商品;服务类项目的采购方式包括直接采购、询比采购、谈判采购三种。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