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基层政府采购新时代新作为系列·无锡市篇】探索进取的步伐不能停 ——访无锡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文华

时间:2018-11-14 15:15 [ ] 浏览次数:

2008年,尝鲜政府购买服务;

 

2010年,试水批量集中采购——“并购”采购;

 

2011年,制定《无锡市政府采购开评标现场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重大项目政府采购管理的实施意见》等规章,以制度化的手段堵塞漏洞、规避风险;

 

2014年,打造一体化预算管理系统,利用电商资源整合统一电子平台;

 

2015年,着手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

 

2016年,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工作;

 

2017年,建立协同惩戒政府采购活动中围标、串标行为工作机制;

 

2018年,开发社会代理机构管理平台;

……

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无锡的政府采购工作也因此屡屡被业内提及。近日,《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采访了无锡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文华,这位主管政府采购工作多年的“老采购”却很谦虚地说:“政府采购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基层,政府采购工作更加考验财政人的管理水平。而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总结再探索、创新、总结。对无锡而言,探索进取的步伐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歇。”

 

制度建设要“前思后想”

 

采访期间,恰逢无锡市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推进会议的召开。孙文华以采购人内控制度建设为例,介绍了无锡制度建设的情况。

 

2017年,无锡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尽快建立完善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领导、协调机制,严格执行岗位分离、轮岗交流等制度,做好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内部控制覆盖政府采购业务活动的全范围,贯穿内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推动采购人依法开展政府采购业务。在无锡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无锡市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成效显著,已有超过2/3以上的行政事业单位建立了内控制度。

 

“印发通知很容易,如何让采购单位建设适合自身的内控制度,无锡市将工作做到了细处。”孙文华说。对制度建设,无锡有自己的节奏和思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实施条例》及部省市三级有关政府采购规章制度,按照采购活动流程分类梳理形成《采购人责任清单》,帮助采购人进一步明晰法律责任和职责要求,明确其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与执行、采购需求制定、政策功能落实、采购信息公开、履约验收、廉洁采购等方面的责任依据与责任风险,增强采购人执行采购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采购单位建立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操作行为。

 

“49项内容逐一列出。有了这些可操行强,又具权威的依据,采购单位做起来就得心应手了。”孙文华表示。

 

记者在无锡教育局采访期间了解到,该局下属35家单位,包括学校单位,又有考试院、教育电视台等8家非学校单位。在其日常的政府采购工作中,一方面,直属单位数量多,办学层次不同、采购业务专业也不同,这些给政府采购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采购规模大、管理烦杂。2017年,该局政府采购总金额达到1.35亿元。“内控制度的建立势在必行。目前,35家下属行政事业单位以《采购人责任清单》为依据,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内控制度,做到了系统制度全覆盖。同时,结合内控制度建设,进行自查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作为采购单位的政府采购工作负责人,无锡市教育局规划财务处张建对内控建设深有体会。

 

制度建设是政府采购“四梁八柱”的基础。近年来,无锡政府采购的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多项规章办法密集出台,采购人内控制度建设、政府采购资金预算管理、信息公开、打击围标串标行为等一批规章制度相继实施。

 

“正如内控制度建设一般,制度建设并不是简单地印发一份通知文件,如何让制度真正的实施起来,前前后后的工作都要细化。”孙文华介绍道,采购人内控制度建设工作,无锡从2016年开始着手,层转上级部门的通知文件、印发《采购人责任清单》、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通报相关单位建设情况、召开推进会,一系列的举措让制度真正落地运转起来。

 

加强关键节点监管

 

“制度基础搭建完成后,实施是关键。在我看来,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的主要定位是监督管理,净化市场。”孙文华表示,“尤其是加强关键节点的监管,促进政府采购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2017年,无锡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建立协同惩戒政府采购活动中围标、串标行为工作机制的通知》,无锡市财政部门在依法履行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中, 密切与监察、公安和审计等部门的沟通、 协调和配合,初步建立起了一套有效的协同监管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

 

“聚焦关键节点‘堵追’并举,通过标前、事中和事后三个节点进行预防和识别控制,实现防堵和追溯并举。”孙文华表示,“过去工作相对被动,现在有了协同监管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我们可以更主动。如果事前发现了线索,就可以移交给公安部门,由专业部门去检查,可以更好地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无锡市借助检查手段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履行监督职能。“不要等出了问题之后再来亡羊补牢。”孙文华介绍了当下无锡市正在进行的检查工作。主要针对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专项检查,分为自查自纠、现场检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财政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各被检查单位结合自查和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最终将形成无锡市本级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报告报送市政府。

 

“监管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借助互联网平台,加强对代理机构监管,也是我们最近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孙文华介绍道,“这一监管平台将于近期上线。开发社会代理机构管理平台,填补我市分散采购电子监管空白。”该监管平台可实现社会代理机构网上备案、受理计划、文件制作、公告发布、实施采购、电子归档、积分考核等业务的全流程线上操作,系统留痕,风险预警,诚信评价,统计分析功能。

 

积极拥抱互联网

 

“拥抱互联网,无锡市很早就开始了。”谈到互联网,孙文华更是娓娓道来。早在2014年,无锡打造了“上接预算编制及指标管理系统、下连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外连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的一体化的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系统。

 

政府采购作为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预算执行的重要环节,必须落实和体现现代预算管理制度的要求。“一体化的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系统,加强了政府采购业务管理与资金管理的联动,简化了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流程,提高了政府采购管理效率。”孙文华表示。

 

该系统以内控制度为依据,优化了政府采购资金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各业务环节的有机衔接,加强了政府采购业务管理与资金管理的联动,简化了政府采购计划匹配和支付流程,同时提高政府采购管理效率并拿出了改革方案,对“政府采购管理系统”进行了一体化改造,打造能对接预算编制及指标管理系统中的政府采购预算(指标),下连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使采购管理系统不再是信息孤岛。改革优化后的政府采购全过程预算管理涉及五个环节,包括:采购预算编制与指标管理、采购计划申报批复、采购合同登记管理、政府采购资金支付、采购项目结转与结项。通过“预算控制计划、计划控制采购、采购结果控制支付”的环环相扣的控制措施,杜绝单位应采未采、随意采购、规避采购现象,不断强化了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力。

 

此外,眼下各地建设的政府采购电商平台,无锡在2014年便展开了在协议供货中引入电商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比如,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实施政府采购?如何利用电商产品资源丰富、产品更新速度快、价格优惠等特点,增加协议供货产品的供货渠道,为采购人提供更大的选择范围,并进一步拧干协议供货产品的价格水分?运用何种方式引入电商才能达到最优效果……一系列的问题都是他们前期可行性研究的内容。

 

通过前期工作铺垫,无锡市初步规划了建设总体思路:将“网上商城”主要功能融入市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增设网上商城模块,统一规范管理。同时,与原有政府采购系统互联互通,各系统之间无缝对接,资源共享,数据互通。2015年,网上商城正式上线。“我们的政府采购管理从‘居中监管’,变成‘在旁监管’,充分体现‘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孙文华说,在无锡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中,采购人根据意愿申请采购计划并网上下单直购,采购数据同步到原采购执行系统,无缝监管。

 

据介绍,无锡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多家电商接口统一、先进的数理模型商品库、云价格监测系统,采购数据同步原交易平台等。采购人可以自由选择是走竞价议价,还是走网上商城采购。而在竞价中,不允许采购人单品牌竞价,必须是多品牌竞价。竞价主体则包括实体供应商和电商。对于电商来说,只要注册就可以参加。但只要参加了,就须接受管理,受无锡市财政局框架协议的约束,违反框架协议的规定会受到处罚。

 

“拥抱互联网,可不是系统建好了,工作就完成了,而这只是开始。”孙文华说,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要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学习、更新。目前,无锡市正在推动政府集中采购公开招标线上交易。配合无锡市政府采购中心“项目管理”系统升级开发,实现集中采购立项项目采购需求确认、代理协议签订、采购文件模板化制作、采购信息公告系统发布、供应商投标、电子评审、电子归档、风险监控等功能,完成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与“项目管理”系统的对接,推进批量集中采购、网上竞价、电商直购、定点采购和项目采购“五位一体”的集中采购电子化执行模式建设,进一步促进该市政府采购运行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阳光化。(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