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苏无锡:年底实现公共资源各类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8-11-05 09:26 [ ] 浏览次数:

1

14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将在明年1月举办

由《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举办的14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将于2019年1月9日—10日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年会将邀请中央级集采机构、中央重要采购单位、全国重点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军队采购单位、高校采购单位的优秀代表以及全国重点省级、地市级和县级的公共资源交易机构、集采机构、优秀采购单位代表,共同见证2018年我国政府采购取得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并推出全国政府采购十大阳光人物、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九大奖项。

 

2

8省区试点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下发通知,确定在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西、四川、云南、陕西8个省(区)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在试点地区建立健全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完善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管理制度与流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为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能力提供支撑。

根据通知,试点地区要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和公租房运营管理现状,合理确定购买内容,将适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性目录,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

 

3

中央国家机关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培训班开班

10月31日,中央国家机关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培训班在北京开班。本次培训是国采中心2018年组织的第四期政府集中采购业务培训班,也是今年的最后一期。培训内容针对性和时效性强,包括政府集中采购基本政策、货物服务和工程类项目采购组织实施等。国采中心综合监管处、采购一处、采购二处、采购三处、采购四处、项目评审处的业务骨干就有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来自51家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级预算单位的300余名政府集中采购人员参加了培训。

 

4

宁夏:拟修订招投标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宁夏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宁夏拟对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09年2月24日公布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起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并就该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法规修订聚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招标人的主体地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如何减轻企业负担进行了规范。该草案明确,招标人是招标投标活动的责任主体,对招标过程和结果负总责,各级行政监督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不得通过设置中介名单、中介机构库,采用摇号、抽签、遴选以及定向指定等方式,限制招标人自主选择招标代理机构,招标人不得以抽签、摇号等方式进行资格预审或确定中标人。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大力推行电子招投标,鼓励远程异地评标,明确了视为投标人相互串通的7种情形和视为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招标的5种情形,细化了虚假招标、串通投标认定标准。

 

5

江苏:发布六张政府采购方式操作流程图

江苏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近日发布的六张政府采购方式操作流程图在省内外引发了热烈反响。这六张流程图为公开招标操作流程图、竞争性谈判操作流程图、单一来源操作流程图、邀请招标操作流程图、询价操作流程图、竞争性磋商操作流程图。江苏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结合六种采购方式的法定程序,将每种采购方式的流程用图表的形式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每种采购方式流程图中,还对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集中采购机构)和采购人参与的流程进行了明确。有关当事人看到流程图,便可以清晰地知道自己在完成政府采购项目中需要参与的环节。

 

6

北京:121份文件确定废止和失效 部分涉及政府采购

来自北京市财政局的消息,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废止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财政部令第88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市政府文件的决定》(京政发〔2018〕7号)等要求,该局对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发文进行了集中清理。

经过清理,确定废止和失效的文件共计121件,其中包括《北京市政府采购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京财采购〔2005〕1006号)、《<北京市政府采购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京财采购〔2011〕112号)、《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市级政府采购项目档案实行电子化备案管理的通知》(京财采购〔2013〕252号)以及《北京市2016-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京财采购〔2015〕1974号)等涉及政府采购的文件。

 

7

湖北:加强约束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一般失信行为

近日,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对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一般失信行为进行约束的处理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专门约束影响招投标,但又不够行政处罚的一般失信行为。《意见》列出了投标人、招标人、评标委员会成员的19种一般失信行为,包括投标人擅自进入评标区域、招标人在评标过程中发表倾向性言论或意见影响评标工作、评标委员会成员无故迟到半小时以上或在评标区域擅自使用手机、U盘等移动电子设备等。

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如果发现这些行为,应及时制止、纠正,并进行书面记录存档。经制止、纠正仍不停止、改正的,或一年内有两次一般失信行为,由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向该单位(个人)发出警示函或召集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如果仍不改正,该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将在门户网站上发公告曝光,公告期不少于一个月。

 

8

武汉:发布首批公共资源交易目录

来自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的消息,《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第一批)》(以下简称《目录》)已于近日正式印发,交易事项范围比过去更大,旨在进一步减少“场外交易”,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

新目录从原6大类扩展至8大类,除工程类(包括房屋、市政、机电、园林、公路、港航、水利等)、土地类、产权和资产类、政府采购类外,增加了公共(含公益)事业管理类、特许经营权类两大类别。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凡列入《目录》范围内的交易事项,必须进入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交易,接受监督。同时,对《目录》实施动态管理,未来将逐步优化和调整进场交易目录内容和范围,以适应新的形势要求。

 

9

江苏无锡:年底实现公共资源各类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江苏省无锡市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全面推动该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反腐倡廉建设。

《意见》用标准化清单的形式明确了在公共资源交易中,招标人(出让人)、投标人(竞买人)、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和交易机构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什么。例如,交易机构中,在同一业务岗位工作时间满五年的,必须轮岗;平台工作人员不得单独接触供应商或投标人,不得帮助或参与企业制作投标文件等,突出了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10

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培训班将在海口举办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政策执行和操作水平,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将于11月21日在海南海口市举办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培训班。

培训对象为全国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包含监管部门、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培训内容包括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解读,87号令、74号令、财库214号文解读,财库198号文及2号文解读,94号令经典案例分析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