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财政局财经大数据平台项目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8-10-24 15: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主动谋求财政管理从支撑日常业务向综合决策分析模式转变,积极推动财政工作向科学化管理、精准化决策和高效化服务迈进,无锡市财政局于今年年初开始启动“财经大数据平台项目”,并于2018年6月完成政府采购公开招标,中标供应商——北京灵数公司项目组7月进驻我局。信息处会同国库处、预算处等相关处室,积极推进项目研发工作。

  做好需求调研,通力配合,夯实基础工作。需求调研是软件开发的初始阶段,但至关重要,需求调研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软件系统的好坏。为此,我处会同国库处、预算处组织软件公司进行了三轮业务需求调研,结合国库处、预算处当前工作的实际情况,深入细化收入分析、财政支出监控、预算编审辅助决策、单位画像等重点业务需求,完成了财税收入分析、财政支出分析(全市收支概览、市本级支出分析、重点专项)、宏观经济分析等功能模块的详细需求调研。之后,进行了收入分析、支出监控规则、财政一本帐功能等原型演示和讨论,对系统各页面展示的功能、内容、设计等逐一对接确认。

  利用多方渠道,组织协调,完善数据来源。财经大数据平台作为财政大数据战略业务框架的核心,汇聚着税务、银行、工商、企业甚至个人等分门别类的复杂数据,需要我们将不同部门、不同口径、不同规范、不同格式的数据引进来为我所用。7、8月期间,由国库处牵头,先后前往市地税局调研金税系统升级后相关的数据情况,前往市经信委调研全市工业企业相关产业标准情况。此外,信息处会同市经信委有关处室、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对市税保平台的功能及数据进行分析,论证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承接市税保平台职能及作为财经大数据平台数据源的可行性,并着手制定承接方案。

  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定位,做好数据整理。财经大数据平台没有现成案例和经验可以借鉴,既要实现财经数据分析的基本需求,又要满足多元、灵活、智能的个性需求,无疑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项目建设初期就明确了几点要求:一是明确项目边界,项目定位要清晰,功能需求要具体;二是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商讨决定跨部门协调事项;三是利用软件公司对数据理解上的优势,拓宽业务处室的思维和认知。目前,软件公司在深入了解无锡财政收支业务、数据的实际情况下,已完成2010年至2018年人行库报数据、2010年至2018年收支月报数据、2007年至2016年国地税企业级税收收入数据、国库处提供的62类报表数据、2016年至2018年支出(指标、计划、支付)等数据的整理入库工作。

  演示阶段成果,提高共识,把控项目进度。8月24日,我处会同国库处、预算处组织召开财经大数据平台项目阶段性工作汇报会,蒋晓鸣副局长参加了会议。软件公司介绍了项目当前进展情况、里程碑规划及近期工作计划,展示了收入分析、财政一本帐等原型设计,讨论确认了全市支出全貌、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和财政收入对标城市,平台整体展现风格设计等事项。蒋晓鸣副局长对项目组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理清封闭和开放的关系,不固化报表的设计,让用户能通过学习自行定义报表;二是要评估算法和算力的关系,平台架构设计与部署模式要有超前考虑,设置优秀算法,保证高效算力,以应对未来十年的数据处理能力;三是要把握技术和内容的关系,大数据胜在数据的多而广,除了做好历史数据迁移,还要注重数据广度的拓展(财政外部数据接入)和深度的延续(市县区财政数据汇集)。

  本期财经大数据平台项目将以数据为基础,构建收入及经济数据的横向融合与支出数据的横纵向串联体系,建成收入分析体系、支出分析体系、智能报告中心三大功能。将坚持循序渐进迭代实现的建设思路,做好各阶段项目的详细工作计划,密切跟进和把控项目实施进度。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