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税保办召开市本级建筑项目综合治税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10-22 10:4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推进无锡市本级建筑项目综合治税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市本级项目登记质量和预缴进度,维护我市合法税收权益,9月11日下午,无锡市税收征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税保办”)牵头,组织召开了市本级建筑项目综合治税推进会。无锡市财政局国库处(承担市税保办日常具体工作)、预算处(负责全市建筑项目级次核定)及市税务局原国税局征管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提高此次会议的针对性,会前,国库处对市本级共计2132个项目、186个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筛选,最终筛选出项目合同金额较高的11家单位参加此次会议。具体包括市公安局、市公建中心、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市政设施管理处等4家政府发包单位,以及地铁、移动、供电、燃气、广电、太湖新城等6家国有性质的企业集团。此外,作为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登记合同金额58.55亿元)这一重大项目的股东之一,市税保办也邀请了交通产业集团参加此次会议。除交通产业集团外的其余10家单位累计登记项目合同金额达140.17亿元,占市本级全部登记项目的比重达53.0%,其中,地铁集团登记金额76.85亿元,公建中心登记金额44.19亿元。

  会上,国库处首先对全面“营改增”前后的建筑业政策变化做了背景说明,对2016年10月全市建筑项目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市本级建筑项目情况进行了分析,对参会各单位的项目登记、数量金额、征缴进度等情况进行了逐一通报,指出尽管全市建筑项目的预缴面已经提高到了95.87%的较高水平,但市本级项目的平均预缴进度仅为27.5%,仍有很大提高空间。随后,原国税征管处进一步详细分析了市本级建筑项目税收征缴情况,指出当前市本级重大建筑项目管理中存在着建设方主动登记意识不强、项目登记质量不高、预缴进度偏慢、基层税务部门难以对接市本级单位等问题。接着,参会各单位就本单位项目的预缴情况、职能归属、征管流程等内容进行了激烈交流。市公建中心、地铁集团能够切实落实源头管控原则,现场分享了各自在项目登记管理中,以完税凭证作为工程款支付的审核条件,严格把控总包方的有益做法,因此已竣工项目的预缴进度均能够达到50%以上。市公安局作为首次参加此类会议的市级部门预算单位,现场表态将按有关规定对自身建设、安装项目进行规范登记,并将积极配合督促施工方进行税款预缴。中国移动、华润燃气、无锡供电等3家国有企业也是首次纳入市本级建筑业综合治税范围,会上反映本单位的建设项目具体实施责任分散在不同的业务部门,还需进一步明确项目登记的责任归口部门,梳理业务流程。交通产业集团则表示,将协助市税保办,联系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南京)的无锡段相关人员,配合做好大项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的协护税工作。

  此次会议,是对2016年10月至今市本级建设项目综合治税工作的总结,也是对“营改增”以来,建筑业项目管理工作开展至今,暴露出的痛点、难点问题的集中响应,进一步扩大了市本级建筑业综合治税工作的参与范围,提高了市本级项目建设方的协税护税意识。今后,市税保办将继续跟进市本级建筑项目综合治税工作,补全征管真空,堵塞征管漏洞,力促市本级建筑项目登记质量和预缴进度有明显提升,营造公平有序的税收征纳环境。近期,市税保办就将联合税务部门,对公安局、中国移动等首次接触建筑业综合治税业务的相关单位进行业务培训。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