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会计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从“管”向“服务”转变 建立会计人员严重失信“黑名单”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走向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0:54     修改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0:5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从“管”向“服务”转变 建立会计人员严重失信“黑名单”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走向新起点

 

 

2018 8 17 来源:中国会计报

  计利当计天下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为主导,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管理水平是财政部贯彻“放管服”改革,深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8 8 日,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在“会计人员管理政策培训班”上,要求全国会计管理机构要进一步认识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希望这次培训班成为新时期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起点。高一斌在讲话中透露,下一步将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研究制定严重失信会计人员联合惩戒备忘录,建立会计人员严重失信“黑名单”和讲诚信“红名单”,以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诚信水平,更好地引导督促会计人员提供高质量的会计服务。

  突出诚信建设

  此次培训班由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和财政部会计司在宁夏联合举办,一方面对新时期会计人员管理政策进行解读,另一方面对各地会计“放管服”改革经验进行交流总结。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总会计师杨冬梅介绍了宁夏的人文历史和改革发展现状。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巡视员李 表示,财政部党组非常重视会计人员培训,在年初时就把此次培训列入了计划。他希望 大家通过培训相互启发,形成共识,为下一步会计人员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实现培训的预期目标。

  高一斌介绍说,近年来,财政部门积极推进会计行政审批领域“放管服”改革。《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提出会计工作要转型升级,向管理会计转变,其中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转型升级是很重要的一环。他强调,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转型升级既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会计行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会计人员队伍的诚信建设和能力建设,是财政部门实现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建设诚信社会、诚信政府。高一斌希望借此次培训班,大家互相交流,总结经验,全面探索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他提出,会计监督是我国经济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人员是特殊的从业人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需要进行适度的监管,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突出能力建设和诚信建设,保证会计服务的高质量。

  会计服务链条很长,涵盖中介机构、协会、教育机构和咨询机构等各个行业。高一斌希望各级会计人员管理机构要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财政厅(局)的会计处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会计处处长,以及中直管理局财务办公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财务局负责人 50 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会计管理机构八仙过海,纷纷开展“放管服”改革,探索出很多行之有效的具体做法。

  广东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林华介绍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会计管理工作水平》经验。林 华总结称 ,广东的“放管服”改革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以人为本优化会计服务工作质量,包括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材料和流程。

  浙江省一向是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在这次培训班上,浙江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江中亮介绍了《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促进会计“放管服”改革》的具体做法。包括实行会计人员属地化管理、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认定等举措。浙江省衢州市财政局以《衢州市会计人员诚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为题,介绍了该市以执业信用档案管理为依托,积极探索建立会计人员诚信体系的主要做法。浙江省义乌市财政局以《拨开迷雾正本清源》为题介绍了破除“兼职会计”的谜团、破除“办税员”的迷障、破除“职业道德”的迷思、破除“边缘科室”的迷茫等“四个”破除的会计管理实践和体会。

  作为西南大开发的重要城市,重庆市的正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审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重庆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李琦做了《量化评审标准健全评审制度 努力做好正高级会计师资格评审工作》经验介绍。该市在正高级会计师评审中制定了可量化的评价标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评委的主管判断;合理设置评审条件,向会计人才和民营企业倾斜;健全评审制度,加强评审组织建设、优化评审专家结构,提高了评审质量。

  河北省是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重点省市。河北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白志平介绍了该省为服务一体化建设,《创新理念强化服务 不断开创会计继续教育新局面》的典型做法。该省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开展了自主培训、联合培训、实地培训、双轨制培训和视同培训。此外,他们还夯实了基础工作,强化了培训管理,赢得了会计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此次培训班,财政部会计司还对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介绍了下一步推进会计职称制度改革的政策设想。 8 9 日,参加培训人员围绕上述改革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