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会计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精准施策看“六稳”】积极财政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0:47     修改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0:4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精准施策看“六稳”】积极财政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日前,财政部 部长刘 昆接受本台记者采访表示,积极财政政策效应正在不断显现,仅减税降费,预计全年规模就将超过1.3 万亿 元,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国将推动加力减负、补齐短板、促进消费、节用裕民。

   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积极财政政策不断发力。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1.8%,新增专项债券完成全年计划的85%,重点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交通等领域。与此同时,预算执行进度加快,前8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完成预算的67%,财政资金得到充分有效利用。在减税降费方面,除了年初已经确定、目前已实施的措施外,年内还新增多项减税措施,积极财政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刘昆表示,中国的税负水平近年来逐渐降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9%,世界各国平均水平为36.8%;2016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8.2%,2017年为27.2%,连续两年下降。

   一方面是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一方面减税降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后,如何保障重点支出?刘昆表示,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钱用在刀刃上。

  谈到今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刘昆表示,对于在经贸摩擦中受到影响的企业,财政部门已经制定了帮扶措施,包括协调解决企业在出口方面的问题,支持受影响企业内部转岗和技能培训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刘昆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已连续3次下调了部分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在此基础上,从今年11月1日起,还将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关税总水平也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我国持续加快自主对外开放步伐,不仅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也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