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政部发布18则政采信息公告 涉及15类问题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8-10-08 09:36 [ ] 浏览次数:

1

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

9月2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公布。意见提出要解决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意见明确,各级政府要加强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收入方面,要重点关注收入结构、征收效率和优惠政策实施效果。支出方面,要重点关注预算资金配置效率、使用效益,特别是重大政策和项目实施效果,其中转移支付预算绩效管理要符合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规定,重点关注促进地区间财力协调和区域均衡发展。同时,积极开展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等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基金、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

 

2

财政部发布18则政采信息公告 涉及15类问题

9月28日,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告栏更新了18则内容(第六百四十号至第六百五十七号),内容包括投诉处理决定、监督检查处理决定和行政处罚决定等。涉及的问题包括以下15项:

将应当在评审、资格审查阶段审查的因素前置到招标文件购买阶段;将供应商具有特定金额的合同业绩作为评审因素;两家公司最后分项报价表内容一致,并加盖同一公司公章;投标文件前后表述不一致;未在法定期限内签订采购合同;未按招标文件要求缴纳履约保证金;投标文件提供的证明材料不符合招标文件要求;采购人在没有取消采购任务的前提下,终止采购活动;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未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问题;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而擅自采用其他方式采购;价格分权值设置不合规;评标基准价设置不合规;中标公告内容不完整;将投标人的资格条件列为评分因素。

 

3

陕西:政府采购项目实现全程电子化

近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首个政府采购项目实施网上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这标志着陕西省政府采购项目全面实现电子化交易。

今年年初,陕西省实现了标前互联网电子管理,在此基础上,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完善标中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和标后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至此,陕西省政府采购项目全面实现互联网电子招投标。

 

4

青海:三举措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

近日,来自青海省政府采购网的消息,青海省财政厅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的指导意见》,结合财政部87号令相关规定和青海省政府采购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的通知》,就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提出了三项具体措施。

一、严格落实三方主体责任:强化采购人的采购主体责任,明确采购代理机构的代理责任,落实财政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二、科学合理设置岗位:要求采购人设置采购管理岗位,实行不相容岗位分离,加强岗位风险防控;三、七举措规范政府采购活动:规范政府采购文件编制,合理选择采购方式和代理机构,规范开展开标活动,规范评审专家抽取,规范开展评标活动,规范履约验收,健全政府采购档案管理。

 

5

江西: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行为

9月25日,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行为,增强市场主体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体制。

方案明确了五项主要任务:一、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二、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三、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的应用;四、建立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五、完善信用管理制度。

 

6

海南:实现政采财政管理系统和网上商城平台全覆盖

海南省紧跟时代步伐,贴近实际情况深化改革,深入基层动员部署政府采购财政管理系统和网上商城平台。目前,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各市县(区)全覆盖,提高了采购效率,提升了管控和服务。到2018年8月,商城采购交易额从原来的约500万/月上升至约2500万/月,供应商从7家增加到17家,采购人从年初的300多家增加到2000多家,并且还在持续增加,采购节支率达到了约10%。

2016年11月,海南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首先在省本级16家预算单位“试水”,在取得成功和经验后,于2017年7月在省本级预算单位全面推广使用。据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洪日南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海南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与财政管理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并已基本完成省、市、县(区)互联互通,全省共用一个政府采购财政管理系统,共享一个商城平台。

 

7

山东: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为三年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信用中国(山东)”网站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等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就“信用中国(山东)”网站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等问题做出明确。

通知明确行政处罚信息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在公示网站的一般公示期限为一年,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为三年。法律、法规、规章另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公示期限届满的,应不再对外公示。严重失信行为重点包括四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公信力的行为;拒不履行国防义务等危害国防利益、破坏国防设施等行为。

 

8

云南:“一网三平台” 建设运行进展顺利

近日,来自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总结暨工作推进会上的消息,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一网三平台”建设进展顺利、运行正常,成效显著,更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便企利民的交易秩序正在全省加快形成。

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全省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4040个,中标(成交)金额约2878.28亿元,74.65%的项目实现全流程网上运行,为市场主体节约制度性交易成本1.71亿元。全省范围内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平台体系初步构建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的“互联网+”新格局基本形成,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

 

9

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培训班将在深圳、福州、海口举办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政策执行和操作水平,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将于10月17日、11月9日、11月21日在广东深圳市、福建福州市、海南海口市各举办一期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培训班。

培训对象为全国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包含监管部门、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培训内容包括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讲解、非招标方式的选择与适用、87号令解读、94号令及财库〔2018〕2号文详解、评审专家的使用与管理、如何应对质疑投诉、94号令经典案例分析等。

 

10

2018新能源车采购百人会将在北京举行

10月18日,《政府采购信息报》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18新能源车采购百人会”。主办方将邀请政府采购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家对新能源车采购热点及政策进行解析,并根据2018年全国各地政府采购新能源汽车的情况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对2018政府采购新能源车推荐品牌进行评选并颁奖,欢迎业内人士关注并莅临指导。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