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政部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8件事

时间:2018-09-17 15:33 [ ] 浏览次数:

1

财政部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

近日,来自财政部的消息,2017年下半年以来,财政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着力推进PPP规范发展,重点开展了六方面工作:一是规范PPP项目库管理;二是规范国有金融企业投融资行为;三是守住财政承受能力“红线”;四是完善配套制度;五是加强示范引领;六是推进国际合作。

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强化风险防控,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规范有序推进PPP工作,切实发挥PPP模式在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

全国首期政府采购家具及工程采购专题研修班暨13届家具峰会在上海举办

9月11日,由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举办的第13届全国家具采购峰会在上海召开。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创办社长、政府采购信息网总裁刘亚利在峰会上针对“高效做好招投标活动需要注意哪些关键事项”进行了授课,重点分享了对科学编制家具招标文件的思考。

会议同期举行了全国首期政府采购家具及工程专题研修班。研修班上,政府采购信息报社总编辑、政府采购信息网总编张松伟在讲解如何编制招标文件时强调:“应合理规定供应商特定条件并进行资格审查,不得排斥或限制供应商参与,不能随意要求提供样品和处置样品。”

此次“会议+培训”的创新模式,紧跟采购热点的课程、授课老师激情饱满的授课,得到了与会嘉宾和学员们广泛好评。

 

3

湖北:对招标投标不良行为实行量化计分管理

9月10日,来自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的消息,《湖北省公共资源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记录量化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已正式印发,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办法》在2016年湖北省出台的《湖北省招标投标不良行为量化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做出了一些改进。比如在记分等级方面,《办法》把违法违规行为从原来的“一般、较重、严重”三个等级,分别记1、4、12分,变更为“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四个等级,分别记1、4、8、12分。对招标投标领域中情节特别严重、危害后果特别严重的失信行为,记12分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另外,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办法》还规定了信用修复的条款,鼓励失信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

 

4

江西: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价格动态调整与采购资格挂钩

近日,江西通过建立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对骨科类、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类、非血管介入类、人工器官类四类耗材进行了价格调整,平均降价幅度达30.82%。

江西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介绍,江西将采购价格动态调整与采购资格挂钩,瞄准全国各地高值医用耗材最新集中采购价,对出现更低集中采购价格的产品,由企业主动申报调整采购价格。对不降价的企业,先约谈,经约谈后仍拒不降价的,暂停直至取消其产品采购资格。

 

5

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上线

来自河南省财政厅的消息,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近日正式上线,实现了政府采购信息共享,打通了银企融资通道。

该平台开辟了合同融资直通渠道,增加了融资监测功能,可实时跟踪反馈合同融资情况;与采购计划备案、合同备案、资金支付系统相互贯通,形成政府采购合同资金闭环管理;可对各金融机构融资信息、融资区域以及各区域融资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为有关机构分析融资市场发展趋势、优化财政支持政策提供信息支撑。

 

6

四川:网上竞价采购初步实现标准化

来自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的消息,四川政府采购网-网上竞价采购系统进行升级完善后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四川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标准化的商品库和采购需求录入参数标准,实现了供应商录入商品参数指标和采购人录入需求参数指标的标准化。

据介绍,此次省级网上竞价采购初步实现标准化,仅是四川省探索政府采购领域标准化建设走出的第一步,下一步还将不断积累完善,并积极探索如集采项目需求、采购执行数据等的标准化建设,为四川省实现政府采购大数据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7

辽宁大连:政府采购代理协议统一使用范本

辽宁省大连市财政局近日印发了《大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大连市政府采购项目委托代理协议范本的通知》(大财采〔2018〕1006号),明确全市政府采购项目统一使用代理协议范本。

此次范本的制定结合了最新发布的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对采购人、代理机构的权利义务等进行了全面梳理,确保了代理协议条款和甲乙双方权责约定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同时,将采购需求内容纳入委托代理协议,要求采购人在签订委托代理协议时对采购需求内容进行明确,为后续采购提供保证。

 

8

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培训班将在深圳举办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政策执行和操作水平,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将于10月17-19日在广东深圳市举办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培训班。

培训对象为全国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包含监管部门、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培训内容包括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讲解、非招标方式的选择与适用、87号令解读、94号令及财库〔2018〕2号文详解、评审专家的适用与管理等。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