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会计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制度政策

无锡市财政局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0:48     修改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0:4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无锡市财政局文件

锡财会〔2018〕8 号

 

 

无锡市财政局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通知

   

   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各市(县)区财政局:

政府会计改革是财政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5 年以来,财政部按照《国务院关于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 (以下简称《改革方案》) 要求, 积极推进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政府会计制度》, 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改革方案》、服务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也是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 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 有效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 财政部陆续出台了政府会计基本准则、 部分具体准则及应用指南,2017 年 10 月 正式发布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 并规定新制度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

为了做好我市政府会计制度的贯彻实施工作, 现将江苏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 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 的通知》(苏财会〔2017〕83 号)、《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 与〈 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有关衔接问题处理规定的通知》(苏财会〔2018〕13 号) 和《关于贯彻实施〈 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通知》( 苏财会〔2018〕22 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 确保政府会计制度宣传培训到位。 各地区、 各部门、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 充分认识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性, 加大宣传力度, 组织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 培训工作。 要结合各地区、 各部门实际, 统筹规划, 按照“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的要求, 拓宽培训渠道,实现培训工作全覆盖, 确保 2018 年年底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及时、 系统地了解政府会计制度制定的背景、 原则、意义以及与现行会计制度的重大变化等, 全面掌握政府会计制度的核算要求,以及与现行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处理规定等内容。

二、 确保政府会计制度贯彻实施到位。 为了做好政府会计制度及相关准则的实施工作, 我局特制定了《无锡市〈 政府会计制度〉及相关准则实施工作方案》,各相关责任主体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 认真负责做好相关实施工作, 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密切配合, 确保政府会计制度贯彻实施工作有序展开, 新旧制度顺畅衔接、 全面落实到位。 要努力提升会计人员专业水平, 充实实务经验, 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为政府会计制度贯彻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要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化手段, 抓紧会计核算软件系统的改造升级,确保 2019 年 1 月 1 日起辖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施行政府会计制度。

三、 组织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和制度执行中遇有任何问题, 要及时向主管的财政部门反馈, 由主管的财政部门汇总情况后, 统一报我局。

附件: 1.江苏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 的通知》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通知.CEB

2.江苏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 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 与〈 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处理规定的通知》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会计科目和报表》与《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处理规定的通知.CEB

3. 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通知》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通知.PDF

 

 

           无锡市财政局

         2018 年 6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