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财政局四举措落实普法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8-08-13 10: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等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普法工作进程,今年以来,无锡市财政局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列入年度重点任务重点部署、重点推进,继续深化财政“七五”普法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一是落实责任清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要求,结合该市财政工作实际,出台了《无锡市财政局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列出了全市财政系统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各区财政部门和市局各处室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做到层层传导责任、压实细化任务。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机制。财政部门是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宣传者。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法规部门是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协调机构,内设其他各部门是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部门。做到普法对象、职责、任务明确,保障有力,确保普法落到实处。

    三是开展立体宣传。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传播财政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培养,引导全局干部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通过培训、讲座、政务公开栏、政策法治广场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同时强化“互联网+”宣传思维,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等网络新技术,积极推进“无锡智慧普法”平台体系建设,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拓展延伸宣传范围,增强普法工作实效。

    四是提升执法能力。采取多种形式为财政干部补充“能量”,落实局党组中心组系列学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督查考核、行政执法案件庭审旁听、财政涉法涉诉案件点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日”,不定期上传局域网“以案释法”示范案例,推动全市财政系统学法活动不断深入。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